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畅游宁国 > 名胜古迹

三圣阁

发布时间:2021-01-04 08:16 信息来源:宁国市 浏览:
字体大小:

  三圣阁位于南极乡江村对面的石壁山之上,始建于明朝晚期,到清朝初期已达到鼎盛时期。

  南极乡江村,历史悠久,村庄的房屋都是青瓦白墙,道路是用条石铺垫,处处散发着徽派建筑的气息。村前古桥上的条石,被独轮车碾出一寸多深的辙痕,它记录了江村悠久的历史。

  村里住户多为吴姓人氏和胡姓人氏。

  吴姓为徽州左台吴氏之后裔。相传,江村人吴丕,字仁寿,入赘江苏高淳刘绛之女,生子柔立、柔胜。柔立中解元、柔胜登淳熙八年(1181)进士。后归宗宁国,吴丕因爱云梯“山若城廓之状,风土有生化之机”,而定居云梯,世代繁衍。吴柔胜长子吴泽、三子吴渊于嘉定七年(1214)同举进士,四子吴潜于嘉定十年(1217)举进士第一(状元)。吴潜长子吴璞于淳祐四年(1244)举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后代人才辈出。

  胡姓为宁国本地人,唐朝末期以来,一直为宁国的旺族。据清光绪二十一年《胡氏宗谱》记载:宋朝胡氏伯虎、用虎、季虎三兄弟都高中进士,伯虎官至吏部尚书,用虎、季虎都作了高官。元、明、清历朝中,以官为名者,著述以名者,武功以名者,人才辈出,家族兴旺。

  江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明弘治十五年(1502)进士王廷相,于明正德十一年(1510)任宁国县知县,到江村巡视时,即兴赋诗《江村》:

  日暖江村漾白沙,长千风景盛年华。

  野桃初放两三树,社燕才来四五家。

  伐鼓鸣萧禳岁客,罗襦绣袴赛神娃。

  南陵儿女闲无事,相趁春深学采茶。

  陈养元,康熙四十八年(1711),任宁国县令,到南极(十七都)、宁墩(十八都)一带视察乡情时,见江村石壁山山水险奇,留有诗词《过十七八都》:

  山水盘结处,斩然一面开。

  斧痕留半壁,泉声汨汨来。

  取宅无溃土,火耕散白灰。

  市廛梨栗美,园林辟漆材。

  前溪欻不见,一山梗其隈。

  阴雨露铓锷,湿雨涩莓苔。

  此都多灵石,天地巧滋培。

  契兹元妙理,万事有胚胎。

  险为夷之渐,塞乃通之媒。

  人生报利器,岂终老尘埃。

  江村对面三圣阁寺庙,以石壁山天然险奇的山崖石窟为依托,错落有致的悬于半空中,露于窟外的金碧辉煌的寺庙,上山盘曲的阶梯和护栏是人工精雕细刻的条石,山崖的左上方立有一狮子口型的巨岩。远观石壁山宛如元大家黄公望的《富春大岭图轴》悬挂在眼前。梅村、南极、水坑坞三条河流之水汇集于此,沿山脚缓缓而过。天台宗作为中国佛教的一个教派,捷足先登,率先将关公请入佛门,封之为守护佛法的“伽蓝神”。关羽先后被17位帝王23次敕封。寺庙里供奉的“三圣”是代表忠义的关羽大帝、关平、周仓三位菩萨,以及观音大师和众多菩萨。独特的山水,独特的环境,以及“三圣”的灵验,使三圣阁远在清朝初期就享有盛名了。

  三圣阁几经变迁,仍香火不断,钟声常鸣。

  石壁山的地理位置独特,三水合一,下游有一水坝,水流缓慢,河道又狭窄,所以水患频繁。王为壤,康熙版《宁国县志》编修者,武陵人,其弟清康熙甲午年(1714)举人王为垣,字东注,来江村游览,适逢大水,题有《观水势有感》:

  几日江村外,危波岸欲流。

  舟回能逆险,夜障胜防秋。

  水政非无策,民艰不自谋。

  那堪驱世虑,随意学浮鸥。

  我奶奶吴品兰(1906-1977),江村人,解放初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出席宁国县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代表大会,还曾出席安徽省政协代表大会。她是南极乡第一位新法接生员,经她亲手接生的儿童达一千余人。

  我奶奶说:“在清朝道光后期,宁国境内水灾频繁。尤其是江村,三水汇合后,下游河道狭窄,流通不畅,河水泛滥,淹没两岸田畈庄稼,村庄进水,给江村百姓带来巨大的灾难。一位风水先生来此察看后,认为水中有蛟龙作怪,需建塔镇蛟,方保平安。村民们便纷纷捐献钱物,在三水交汇处,即在石壁山脚下一座石堆上建造了一尊镇蛟宝塔。谁知,宝塔(形似利剑)直指石壁山上狮子的咽喉,狮子发出惨痛的吼叫声,石壁山的形胜(龙脉)被破坏了。之后,三圣阁渐渐地败落了。镇蛟宝塔也没有镇住洪水,民国十一年(1922)夏天,特大洪水将镇蛟宝塔也冲毁了。朱家桥的洪福桥,那年也被洪水冲毁了。”

  她还说到:“文化大革命初期,红卫兵造反,大破“四旧”,三圣阁寺庙遭到毁灭性地破坏,各种大小菩萨被滚下山来,放火烧毁了,精美的雕刻被劈掉。山上的阶石、栏杆条石,被少数农民撬掉,滚下山来,运回家中做猪圈。一个好端端的寺庙被毁于一旦。”

  改革开放后,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在佛教信徒的捐助下,三圣阁寺庙又重新建起来了。一尊尊祥和富态的菩萨佛像被请进了金碧辉煌的寺庙。特别是2006年的初夏,又新请进来慈悲的观音菩萨、愿力的地藏菩萨。当安座典礼完毕后,掀起红布开光的一瞬间,金光闪闪,栩栩如生的菩萨使三圣阁格外生辉。寺庙中的佛家弟子告诫虔诚的进香者,要慈悲为怀,积德行善,广结佛缘,爱国爱民。三圣阁的香火兴旺,礼炮、钟謦声常鸣,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佛教殿堂。 国盛则佛事盛。愿三圣阁和国家一样越来越昌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