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宁国市税务局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
发布时间:2023-11-02 00:00 来源:宁国市税务局 字体:[ ]

 

第一条  为规范办理政务公开举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县(市、区)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政务公开投诉处理,坚持以下原则:

(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二)严格管理,违纪必究;

(三)谁主管,谁负责。

第三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市税务局及局属各单位在履行公开义务中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可按本办法的规定进行投诉:

(一)不依法履行政务公开义务的;

(二)不编制、不提供、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目录的;

(三)公开的政务信息不真实的;

(四)违反规定收取费用或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的;

(五)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行为,应当纠正而不纠正,应当追究而不追究的;

(六)公开信息时违反保密法律、法规的;

(七)违反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其他行为。

第四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通过宁国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市政府政民互动栏目、12366纳税服务热线、纪检监察投诉电话、投诉信箱以及邮寄信件等渠道,向市税务局进行投诉。

第五条 对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群众投诉处理实行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市地税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群众投诉的登记、转办、反馈、汇总,以及群众投诉、咨询的办理和回复(匿名除外)。

第六条 对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群众投诉与咨询实行限时办结制,对不能即时答复办理的,应按下列要求办理:

(一)对一般性投诉,应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将办理结果答复投诉人;

(二)对比较复杂疑难投诉,应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将办理结果答复投诉人;

(三)因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时限内将办理结果答复投诉人的,应当经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人同意,以适当方式告知投诉人,并承诺办理时限。

第七条 市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办应对举报的具体内容进行审查,有下列情形的,不予受理,并酌情予以回复。

(一)举报内容不属于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管辖范围的;

(二)没有明确的被举报人或者举报人无法查找的;

(三)就同一事项已经向有关机关举报、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有关机关没有作出不予受理决定或者不予受理裁定的;

(四)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同一举报事项已经作出处理决定的;

(五)不属于政务公开违法行为举报受理范围的其他情形。

 第八条 举报人举报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违法行为,应当提供以下内容:

(一)举报人的名称、地址;

(二)被举报人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规章或者规范性文件的事实及其有关证据;

(三)举报人要求答复的,应当提供联系方式。

第九条 对不按规定时限处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群众投诉的单位或部门,由市局纪检监察部门督促及时办结。

第十条 对不按规定办理举报、投诉或打击报复投诉人的,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纪律责任。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市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