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路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甲路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甲路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7-02-28 00:00 来源:甲路镇人民政府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6年度宁国市甲路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甲路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甲路镇人民政府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根据《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秘〔2016〕95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等重点任务,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完善公开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并制定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重要制度解读办法等制度,年初,制定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文公开属性认定;认真梳理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召开工作会议,将各目录工作落实到科室。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对镇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量化计分考核,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标准之一。

(二)丰富公开内容。严格落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要求,做到发布信息规范、准确、符合要求发布的信息要素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信息形式,以规范统一的图表形式发布有关信息,更加生动直观的展现数据。

(三)加强部门指导。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对镇直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同志进行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镇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先锋网、新媒体等载体,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情况。2016年,在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甲路镇人民政府主动发布信息812条,涵盖领导机构设置、为民服务办理情况、人事信息、政策文件、应急管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乡村建设、计划生育等多类信息。

 三、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镇人大办由我镇办理的人大建议共31件。我镇对其中件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答复,进行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我镇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对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方式、信函渠道、受理信息等进行了梳理和重新发布;按月统计依申请公开目录;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案例的学习,提升办件能力。2016年全年,我镇未收到申请人通过各渠道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立在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2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及时性待提高。由于政府信息工作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数量大,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具有一定难度,在公开及时性上存在滞后的现象。

 二是内容规范化待提升。在利用网络公开信息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平台使用存在不熟练、研究不深入的情况,也存在内容公开编排不细致情况,导致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加强学习培训。督促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增强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加大考核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考核监督机制,从平时工作入手,既加强对村及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指导,又加大考核力度督促工作落实,多措并举提升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