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00:00 来源: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体:[ ]

2015年,宁国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为内容,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原文和相关文件列入法规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信息252条,涉及组配分类中的各个方面,做到了应公开的全部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查阅。

二是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我局在新的局网站上,将要闻动态、重点工作、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机关建设等信息及时公布。设立市场监管诚信体系专栏,将安徽省经营异常名录及食品安全黑名单向社会公开。设立行政执法案件公开专栏,每月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予以公开。

三是按照职权法定、公开透明原则,建立市场监管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行政权力名称、实施依据和实施对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本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

四是按时认领了市长热线18条、政民互动18条,均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规范回复。目前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及行政诉讼案件。

五是加强外部监督,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将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本局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及管理相对人的监督。在执法工作中,做到每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率和持证上岗率均达100%。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每一件案件,做到程序合法,自由裁量适当。

六是通过培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对全市食品生产、大中型流通企业及餐饮单位负责人、质量管理员、乡镇监管员、协管员培训13次,1700余人次;组织260余人分别参加了宣城市特检院举办的电梯安全管理、锅炉司炉工、场内机动车辆,以及压力容器操作等培训班。并利用“3.15”、“安全用药月”“食品安全周”等活动,接待群众咨询,发放宣传手册,向社会普及相关知识常识。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1、现有的公开的信息总量不够大。2、宣传力度不够,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

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3、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4、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