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气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00:00 来源:宁国市气象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宁国市气象局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宁国市气象局办公室作为宁国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在宁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宁国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宁国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部门领导、部门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依法行政、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权责清单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局通过宁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全市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事件都进行了深入报道,对重大活动气象服务情况、天气预报信息等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2015年,宁国市气象局通过宁国市人民政府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信息公开发布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20条。

  2、新闻媒体。全年开展各类气象宣传14次,刊登在《中国气象报》和气象网站信息30篇,多次主动约请媒体通报天气变化、为农服务情况。

  3、其它公开方式。利用“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及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积极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3月24日,气象局邀请《宣城日报》驻宁国小记者60多人来气象局参观采访。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雷电、雾霾等灾害性天气预防知识以及人工增雨的原理、过程,并带领他们参观了气象观测场,介绍各种仪器的功能,讲解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4月30日下午,宁国市气象局迎来了一批来自津南小学的“小客人”和几位家长代表,他们希望这次来到气象局能够了解他们一直好奇的气象知识。为了让小学生和家长们更好地了解气象,掌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拓展学生的科学知识视野,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来到会议室,发放气象科普材料,播放气象科普宣传片《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和《气象防灾减灾—高温干旱》,向他们介绍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在观测场内,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观测场内的各种气象观测仪器以及气象要素的由来,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通过这次活动,小学生们了解了更多的气象知识。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来气象局参观,让小学生们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活动,让小学生们在受益的同时,把气象科普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了解气象、支持气象。9月19日至25日,宁国市气象局以“万众创新 拥抱智慧生活”为主题开展2015年“全国科普日”系列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单位科普志愿者,向社会群众发放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材料。二是开展志愿者进校园,向小学生们发放《安徽省小学生气象灾害防御教育读本》和《安徽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通过这些活动,普及了气象科普知识,提高了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树立了气象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11月17日下午,宁国市河沥溪小学30多名师生来到气象局参观学习。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气象台、气象观测场,观看了气象科普短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在参观过程中,气象职工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天气现象的数据采集以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让大家大开眼界。此次参观学习,气象局向同学们普及了气象科普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养了他们对气象科学的浓厚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要多看看气象方面的书籍多了解气象知识,充实课外生活,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去。最后,气象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发了《安徽省小学生气象灾害防御教育读本》等科普宣传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宁国市气象局未接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公开申请,故无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宁国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宁国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丰富了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仍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宁国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分析研究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促进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