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教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教体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3 00:0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对2015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对照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概况

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机构。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主持管理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各职能科室工作职责,配备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操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编制并公开《宁国市教体局2015年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主动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明确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受理机构、处理程序;明确监督方式和程序。合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三是开展学习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干部学法年度工作计划,利用干部学习会、暑期干部培训等平台,组织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操作流程、保密审查等具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全面、及时了解信息,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我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及时、准确、依法、依规公开教育信息,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858条。内容主要涉及更新教体局领导介绍、机关科室设置、下属学校基本信息、相关工作信息、2015年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等诸多信息,为公众查阅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接受公众监督。与此同时,加快教育门户网站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及时发布包括本市教育动态、公告公示、党团建设、校风采风等内容,网站还采用信息自动抓取的方式获取省市教育部门网站即时信息,以保证上级信息转达的及时准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未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公开数量有待提升、公开内容有待充实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积极整改,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持续完善公开内容。加强调研和分析,结合日常教育体育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适时予以公开,推动政府便民服务。

三是持续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尤其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