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1 00:00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从“中国宁国”门户网站(www.ningguo.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宁国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63-4113371)。

一、概述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本市各级政府部门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以及宁国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切实落实宣城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增强公开力度、创新公开渠道、夯实公开基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稳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围绕“依法合规、积极稳妥、真实易懂”的原则,参照省级公开范围,确定公开内容和格式,全面公开宁国市2012年决算和2013年预算、64项财政专项资金,逐步公开2012年部门决算和201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

(二)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与收费、教育等方面信息公开。为进一步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我市在《县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的基础上,将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与收费、教育等栏目细化为三级栏目,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将保障性住房细化为“政策法规、建设信息、分配信息”三级栏目,将食品安全细化为“食品安全政策法规、餐饮监管、食品安全警示”三级栏目,将环境保护细化为“空气质量、水环境、项目环评、环保执法、环境公报”三级栏目,将生产安全细化为“政策法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监管、非煤矿山监管、综合监管、职业健康监管、事故快报”三级栏目,将土地征收细化为“土地征收政策、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出让结果”三级栏目等。同时我市还围绕新的信息公开目录,加大培训力度,督促各单位立足本部门职能,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及时、准确发布各单位政务信息,切实解决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公开内容随意性较大等问题。

(三)扎实推进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今年4月份我市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省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检查评估组的检查验收。为扎实推进试点县各项工作,我市根据省政务公开的统一部署,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一是按照《新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标准》对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升级。同时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报送组织机构代码,并认真收集整理,为下一阶段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码奠定基础。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编码统一工作,在较快时间内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索引号的更改、数据库结构重塑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元数据的补充完善,并于11月底完成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编码统一工作,顺利完成我市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任务。

(四)稳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按季度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公共企事业单元进行测评,重点考核“信息发布规范性、完整性,栏目与发布信息一致性、应该公开而未公开信息情况,栏目发布均衡性、市级目录信息发布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指标,并于2014年3月份完成2013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考核工作,根据考核通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补缺补差,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3年底,本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6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86条,其中市直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10601条,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信息10301条,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信息28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92个,其中,市直单位54个,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19个,公共企事业单位19个。2013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8件,信函及传真申请1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理。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费用,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一些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十分关键的一年。本市将深入贯彻《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文件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内容、创新方法、夯实基础、完善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

(一)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切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尤其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领域,突出抓好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教育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同时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公开措施,制定公开方案,明确公开内容,制定公开标准,认真组织实施,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社会效益和政府公信力。

(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在管理好本单位政府网站的同时,着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首先,督促各单位进一步规范元数据的填写和信息格式。其次,督促各单位要突出“规划计划、政策文件、依法行政、新闻发布”等栏目,加大发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第三,进一步协调各单位,重点围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强制、便民服务”等方面动态发布各单位行政职权办件公示和办理结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三)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宁国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提高工作人员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业务水平。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听取法制工作机构等专业力量意见,凝聚力量共同做好信息公开答复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严格在法定期限依法定形式回应行政管理相对人的信息公开申请。规范依申请答复文书的制作,建立依申请信息公开案卷制度,做到一案一卷。要提高职责意识,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答复质量,依法保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

(四)不断拓展公开方式深入推进政务微博、微信工作。立足于主动发布与回应发布相结合,突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强化舆情应对的实效性,注重便民服务的多样性,不断健全政务微博、微信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