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南极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6 00:00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字体:[ ]

2013年,南极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13年宁国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宁办发<2013>101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和统一部署,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南极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以发展人民民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廉政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结合本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工作开展。现将本乡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组织。南极乡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并安排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桂凤莲分管此项工作,并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形成了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领导格局。同时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特别是政务服务工作,做到明确每项工作的具体经办人和经办职责,做到每项便民工作有人办理。

二、健全监督机制。南极乡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监督组,各项政务信息的公开都接受监督组的审核及监督,各项政务服务的办理都要接受监督组的监督。同时设立监督岗和监督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配套制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和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等多项制度。实现了统一组织协调,分工负责落实,定期考核监督,违纪责任追究的工作局面。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同时,政府配套资金得到保障。

四、逐步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南极乡根据《宁国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结合南极乡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范围、内容、时间等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明确了政务公开的领域,深化了公开内容,明确了各项公开的具体负责人,特别是注重社保医保、计划生育、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土地流转、公共事业投入、涉农补贴、最低生活保障、扶贫救灾和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的公开,使南极乡政务公开水平更上一层楼。

五、加强政务服务工作。南极乡政务服务工作自2012年启动,各经办人员对网上办理程序逐渐熟悉,南极乡特别加强对政务服务工作的业务培训力度,确保到2013年底,逐步实现网上办理审批、咨询、办证、监督等事项。同时,南极乡安排专人负责市长热线办理和政民互动工作,做到市长热线和政民互动及时、详细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南极乡到2013年底已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66条,基本能做到应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详尽的公开。同时,在乡政府设置公开栏,通过纸质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南极乡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为:一是通过公示栏、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是通过南极乡信息公开政府网站。

七、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南极乡目前已经完成政务服务工作的培训工作,所有经办人员均能完成网上办公工作;同时,完成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完成便民服务事项的清理工作,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市长热线和政民互动平台做到有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全年度,市长热线和政民互动及时认领和及时回复率达100%

八、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1.认识不够到位。少数乡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2.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完善本乡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公开及时,内容完善,进一步接受监督,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

2、进一步细化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具体事项的分解,做到及时、准确、详实的公开和办理。

3、继续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对村级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继续加强监管考核力度,将政务服务工作和村务公开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和对干部的年终考核评分体系,以此促进南极乡此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