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财政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4 00:00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根据《条例》要求,本机关依托“宁国财政”门户网站和“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网站为主要载体,公开以本机关为主的各类政府财政信息,同时,还在局机关大楼一楼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另外,本机关还视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主动公开有关政府财政信息。一年来,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2013年,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保障,落实公开责任。财政局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具体抓的领导体系,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工作落实。年初制定财政工作要点时,明确提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细化工作举措。

  (二)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公开机制。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紧密财政工作实际,强化制度建设和标准化管理,不断推进财政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加强财政制度建设。系统梳理财政管理重点和关键环节,着力建立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财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了财政工作制度意识,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责任,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二是强化行政职权公开。根据局内部门调整、财政职能变更和外部形势变化,对各处室、单位行使的权力进行再梳理,对权力行使流程进行再描述,对相关制度流程进行再修订和再完善,并在财政门户网站和财政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专栏,向社会各界全面宣传,着力将公开透明的要求融入到财政管理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财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

  (三)深化信息公开,增强公开实效。我们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全面、真实、有效。一是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发挥财政局门户网站第一宣传阵地作用,不断深化“安徽财政综合办公内网”学习交流、信息互动、资源共享等综合效应,努力构建财政内外网相互促进、良性发展态势,及时准确公开财政最新政策、最实举措、最快动态,较好发挥了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效应。此外,我们还积极探索利用新闻发布会、市长热线、局长信箱等平台载体,强化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切实增强财政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实效性。截至目前不同渠道收集群众政策咨询40多件,均给予不同程度的答复。二是加强主动公开。强化财政门户网站与省政府信息公开网有效链接,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今年以来财政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发布信息500多条,深受各界好评。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定期在财政门户网站和财政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全厅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全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加强窗口科室管理,提升政务服务。全面提升财政政务服务水平,着力营造良好公开氛围,不断推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努力赢得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岗位责任制等效能建设制度要求,确保项目办理规范、高效。全年财政窗口共受理办件1000多件,主要涉及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核发等便民服务项目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机关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各类政府财政信息552条。

  (一)公开内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整合为十五大类:

  1.部门领导:公开厅领导简历及工作分工情况。

  2.机构设置:公开机构设置、职责范围等组织机构情况。

  3.部门动态:公开工作动态、重要会议、会议简报等动态信息。

  4.人事信息:公开厅机关公务员及厅属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和公开选任干部等人事管理情况。

  5.政策法规:公开财政规范性文件、法规规章及有关财政政策解读。重点公开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的信息以及解读财政相关政策方针。

  6.行政执法:公开财政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办事公开事项、投诉举报、行政职权目录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等信息。

  7.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公开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

  8.财务预决算:公开全市财政预决算、市级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收支数据。

  9.招标采购:公开政府采购各类招标信息、采购结果等公告信息等。

  10.政府重点工作:政府重点工作办理完成情况信息。

  11.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本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12.民生公益:涉及民生公益扶贫开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13.农村工作:乡(镇)债权债务管理信息。

  14.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15.依申请公开目录及办理情况:公开每季度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以及依申请信息办理情况。

  (二)公开形式。

  在“宁国财政”门户网站和“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网站设立了宁国财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子栏目,并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设置等相关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申请办理。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事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行政申诉

  2014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切实的行动,持续提升财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为财政中心工作服务,为财政系统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服务美好宁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