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路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甲路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甲路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3-03-26 00:00 来源:甲路镇人民政府 字体:[ ]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把搞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形式,以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府为宗旨,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实效。现就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基本做法

1.成立领导组,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我镇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组。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陈献华任组长,纪委书记陈道美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纪检书记陈道美为组长,由党政办主任荚长清任办公室主任的政务公开督察组,负责对具体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⒉制定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甲路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日常管理和考核奖惩措施》。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本着“健全制度,把握重点,抓好落实,推行公开”的原则,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和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具体如下:

1、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机构1个,为我镇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2人,其中政务信息公开1人,政务服务1人,政府确保相应的政务公开经费支出。

2、严格了公开程序。镇政务公开的内容由各部门、基层站所提供后分管领导首先审核,看是否全面、真实,然后提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签发后予以公开。

3、规范政务公开形式和公开内容

在镇村级的公开栏中,分为及时公开,季度公开,长期公开栏目,对于重大事项决策和决策过程向采取社会公示。对镇、村级政务公开中有干部选拔任用、机关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机关建设和管理等信息的公开要求及时并按要求公开。要求政务公开的形式多样,内容具体真实。

三、主要成效

1、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建设

建立并布置了近100平方米的甲路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其中涉及到十个部门事项办理,真正的落实了“一站式”办事的宗旨,提高了为民服务的理念。

2、网络舆情

至今我镇受理并办结2条12345市长热线,2条市长信箱,3条效能投诉,2条咨询回复,1条网上求助,及时受理办结了网络事项,接受了网民和社会的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

3、政府信息公开

至今我镇共完成政务信息公开500条,及时接受了网民和社会的监督。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推进了依法治镇治村活动,改革和完善了党的领导方式,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四、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制度完备。成立领导组和督查组,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政务公开内容真实和形式多样。镇党委、政府具体指导各单位、村的政务公开工作,对于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做了很好的把关,强调政务公开公正、便民、廉政、真实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政务公开的形式多样,使我镇的政务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五、存在问题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镇村级信息公开人员都是身兼数职,不能全身心的投入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有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一,公开的信息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信息公开的均衡性不够,连续性不强。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镇在政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相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满足群众的要求,并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

3、进一步做好各种政务公开资料的归档和整理,使政务公开有具可查,经受得起上级的检查和验收。

2014年我们要继续按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保证这项工作顺利推行,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甲路镇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