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汪溪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6 00:00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根据《关于对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开展检查评估的通知》要求,现将汪溪街道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街道高度重视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一直把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到目前为止,我街道成立工作领导机构1个,开展以会代训1次,清理上报政务服务事项30项,同时及时发布、更新了信息和制定了便民服务措施。

   二、主要举措

 (一)强化领导,切实提供组织保障。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我街道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并明确了专人落实具体试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精心组织,切实有效推进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街道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具体事宜,精心组织,全面推进试点工作。

   1、认真开展业务学习。为有效解决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我街道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组组织的专门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学习试点工作内容、步骤、要求,及时熟悉、掌握试点工作要领和操作程序。同时积极邀请市政务公开领导组相关领导对我街道相关业务人员及各村为民服务工作代办员进行培训。

   3、切实加强内外沟通。一方面加强与市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其他兄弟单位沟通,充分利用“宁国市依托平台加强政务公开”QQ群等平台,互相交流学习,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经验做法。同时加强与各科室及各村沟通,及时收集汇总相关资料和信息,并按时上报资料,及时发布、更新信息。

   4、严格规范目录编制。根据《关于印发宁国市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2011]153号)文件要求,依据《基本目录》所列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全面开展清理政务服务事项、细化相关内容、重造办理流程等工作,严格规范地进行了编制录入工作,共编制上报政务服务事项30项,明确了行政职权的名称、内容、办理主体、依据、期限和监督渠道,绘制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5、努力夯实平台建设。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购置了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所需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和技术服务,做到了数据信息资源的安全、高效、共享,同时,街道所辖六村也基本配备了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所需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和技术服务。

  (三)完善制度,切实建立长效机制。我街道在推进试点工作过程中,认真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平台日常运行管理等制度。同时相应地建立健全了检查考核制度,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地督促检查试点解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从而形成了一个长效的工作机制。

   三、存在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街道政务服务工作、服务水平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进展还有差距。部分工作人员的安排协调不够到位,工作人员对事项梳理表格的业务不够熟悉,导致对事项的规范标准认识不统一,给工作进展带来一定的制约。二是硬件建设还有差距。我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代办点,场地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不够,场地建设少数还达不到要求,影响制约着试点工作进驻事项的办理和网络平台建设的整合提升。针对存在不足,我街道在当前和今后工作中着力从以下二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大电子政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强电子政务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