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计生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8 00:00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字体:[ ]
 

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2年,我委紧紧围绕我市人口计生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并取得了一定成绩,2012年度,共完成政务公开信息公开1800余条,发布了计划生育三级以上手术并发症奖扶对象资格确认信息、“半边户”农村一方奖励扶助对象资格确认信息、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确认信息、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确认信息,方便了群众网上查阅。政民互动及时回复21条,回复率100%

现将我委2012年度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为了切实加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有效载体,作为向群众提供公开、方便、快捷服务的有效途径,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有力措施,我委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周声启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宗兵同志为副组长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中政务信息的具体组织、协调和督办。同时,我委还建立健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针对政务信息中涉及法律法规及群众利益的事宜,我们做到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及时答复。

二、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工作落实在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坚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以及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加以全面深化。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公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定期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宁国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迈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二是突出重点,及时公开。利用政务公开栏,按时公开机关内务,重点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公务接待等事项,切实强化机关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维护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三是创新载体,有效公开。坚持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公开形式。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充分利用各级人口学校、计生服务站所、会员之家等人口计生宣教阵地,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人口计生相关信息,为育龄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结合计生“三下乡”、“5.29”活动、慰问计生家庭困难户等系列活动,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讲座、走访慰问、资料宣传等形式,送人口计生政策知识宣传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传播婚育新风;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主流媒体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人口计生相关信息,推动阳光政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抓好监督考核,确保工作效果。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委不断强化内外监督,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在委机关内部设立了电话,并在报刊和电台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收反馈信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信函联系、基层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我们的工作。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之中,切实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强化监督和考核,确保了政府信息发布及时,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012年我委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上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不断巩固发展政务公开成果,努力构建透明、高效、规范的公开制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创造良好人口环境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一三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