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仙霞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仙霞镇2012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3-03-06 00:00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字体:[ ]
 

    2012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仙霞镇始终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当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公开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先将一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仙霞镇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服务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各项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成立了领导组,由镇长余良任组长,党委委员汪桂娟任副组长,各大办公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郑莉、王勤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提高认识,完善工作机制   

今年年初仙霞镇党委、政府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了议事日程,开展了一系列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仙霞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目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宗旨的政务公开工作。

   (一)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将行政“一把手”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责任层层落实。

()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公开意识

不定期组织经办人员、有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还派指定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内容,熟悉工作流程,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

()完善制度,统筹兼顾

我镇建立了《政务公开内容审核制度》、《政务公开听取意见制度》、《政务公开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务公开风险评估制度》、《政务公开集体决定制度》等一系列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保障了工作的稳步开展。通过各项制度,明确了政府主要领导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办人是直接责任人,并明确规定了各部门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突出重点,规范运作

   () 全面公开政务信息

一是根据试点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二是将仙霞镇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审批工作流程在宁国市人民政府网政务服务专栏上公开。三是积极抓好村务公开工作。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及工资报酬情况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各村都设立了一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公开栏,并辅以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公开。二是我镇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实行群众监督,各村都推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设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情况,监督村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

   (二)形式多样,深化公开渠道

一是配合市政务信息公开网的建设,及时跟进做好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推进此项的开展,对试点工作要求发布的政务信息主动在政务信息网站上公布。二是我镇设立了长期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并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三是高度重视来电人、广大网民在“12345市长热线”、“政民互动”板块对仙霞镇各项工作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了严格的回复机制,由郑莉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具体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领取来电人及网民提出的问题,经过分管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批阅、主管领导审批、具体办理人办理、分管具体事项的领导核查,同时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把关后才由章笑同志进行回复。截止日前共收到“政民互动”网贴6个,市长热线3条,全部及时认领并办结,回复率达100%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仙霞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机制建设不够健全;二是服务意识有待增强;三是服务质量效率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开拓创新精神有待提升。下一步,我镇将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继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流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