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6 00:00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体:[ ]
 

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组办公室:

根据《2012年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把搞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作为践行“十八大精神”,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了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采取了多种措施,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按照宁国市人民政府服务中心文件关于印发《 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宁政服【201210号)文件要求,我局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切实加强对全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领导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并配备了一名信息员。制定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每季度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清理审批,编制目录

今年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坚持便于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严格执行政务公开透明运行的规定,对涉及到的行政许可进行了梳理,把涉及我局的行政许可项目按照政务公开目录要求,按项目概述、法定依据、法定条件、办理程序、申报材料等进行编制。我局在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服务”,对审批事项及对外服务事项做到收文、审件、审批“一站式”或“一条龙”服务。

二、建立制度,规范行为

为保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和监督,我局在办公区设立了政务公开公示栏, 在网站上公开了领导职能、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公开、信息公开、通知公告及各科室的职能职责等栏目,对具体审批办理的程序进行了公示,设立了举报电话和监督电话。整个公示栏一目了然,准确明白。在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对我局的信息及时公开,在宁国市人民政府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上对我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进行公开以方便群众办事。

四、建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反馈制度

我局在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中,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通过召开职工会议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及有关公开内容进行定期和不定期通报。对群众、行风评议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限期整改,及时反馈群众、行风评议员。

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落实到位

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监督评议组定期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设立并公开了举报电话及网站上政民互动公开受理各种举报和投诉,群众可通过电话、网站举报投诉,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监督。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每年我局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监督检查纳入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要内容,并将监督检查结果作为各科室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督促各科室切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了实处。

六、真抓实干,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取得实效

我们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真抓实干,进一步推进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推行政务公开,使工作人员、执法人员严格照章办事,无关子可卖,无“后门”可开,有效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的不良现象,干净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了;二是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办理行政许可手续,以往要跑几个科室,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受理窗口就能办妥。办理各种手续需要的时间比以前减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三是加强了对权力的约束,促进了廉政自律。我们全面政务公开,促进了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避免了“暗箱操作”,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四是架起了“连心桥”,密切了“鱼水情”。我们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是今年成立的,新机构、新职能,群众对我们的职责了解不多。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使群众有了更多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加深了对我们的了解,消除了跟我们的隔阂,增进了对我们的信任,减少了对我们的误会,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在我们和群众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我局目前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一定成效,但离群众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还存在作风不实,方法简单,态度生硬等问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