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28 00:00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我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公开形式情况、监督考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组成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2010123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012月底,全市共49个市直单位,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0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加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87条。其中市直单位主动公开7239条,乡镇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864条,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1484条。发布信息主要集中在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业务公开、政府集中采购、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等栏目。同时初步完成各行政单位职权目录及流程图的编制工作,基本做到了突出重点,兼顾全面。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68个,其中,市直单位4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9个。这里受理点是指纳入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单位。

(一)依申请情况。2010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平台市长信箱受理依申请公开11条,咨询投诉受理521条,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

(二)依申请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建立网上受理制度,对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就有关政府工作的网上咨询及时回应,并做好记录。二是建立转办流程。市政府信息化中心收到的公开申请,视申请内容转办相关职能部门,并向申请人及承办单位出具《受理(转办)告知书》,承办单位在答复期限内答复,并将答复内容抄送市政府信息化中心。三是建立来信来访申请受理制度。申请人专程来访,能当面答复的立即做出答复,不能当面答复的,由申请人填写申请表,申请人确有困难不能填写的,由经办人代为填写,符合申请要求的,进入办理程序。四是建立申请告知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入办理程序后,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由部门单位直接答复;不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由相关业务科室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处理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批,经单位保密办审核后,根据具体情况填写各类《告知书》做出答复。

三、制度建设情况
       2010年是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结合这项活动,依据《条例》,对照省、地市有关文件,我市政府信息化中心制定了《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方案》,全面梳理和审查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修订、公布等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执行力。自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政府及部门非涉密文件从成文到上网公布一般需2-3天时间,最迟不超过15天时间,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四、公开形式情况

(一)逐渐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0年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经过全新改版,实现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党政机关办公平台三网合一,解决了政府信息的重复录入问题,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更新率。

(二)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2010108,我市政府网站开通政民互动论坛。截止到1231,论坛共发帖538条,回帖532条,回复率99%。来贴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土地管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基本做到了反映迅速,处置果断、确保了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应,社会(网络)反映良好。

(三)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功能。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和政府信息查阅点,配置了电脑、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等设备,实时公布办理审批、报批、核发证照等信息,实行公开办事、流水作业、一站式服务,方便公众进行政府信息检索和查询。

 五、监督考评情况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宁国市2010年度市直单位依法行政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的通知》(政办〔201072号),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依法行政目标管理考核。从信息公开数量、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信息公开栏目的完善、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把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等方面对市直单位进行全面的监督和考评。

同时,市政府信息化中心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对全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目标考核,对没有按照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单位给予扣分,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补缺补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较快,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条例》的学习不够。有些单位和部门对《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虽然设立了机构、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人员,却不能按照要求真抓实干,工作被动应付,流于形式,更有少数部门认为这项工作可有可无,甚至认为是一种负担。

二是信息公开数量和时间不够。有些单位出现这个月信息很多,下个月没有信息或者很少信息公开的不平衡现象,甚至有的单位几个月都没有更新,特别表现在年度目标考核的前几天,为了突击迎接检查,个别单位几乎每天都有几十条的信息公开量。

三是信息公开的质量不够。有些单位公开的信息量虽多,但信息公开的质量却不够高,大多是新闻式的信息报道,有些栏目甚至出现了信息发布的文不对题,而广大社会公众关心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信息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公开,致使公众不能充分了解政府信息。 

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大对信息资源的整理和发布工作,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切实保障公民和企业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同时也请上级主管部门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