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万家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万家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00:00 来源:万家乡人民政府 字体:[ ]


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万家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现将2021年度万家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万家乡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万家乡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宁国市万家乡和隆路21号万家乡人民政府,电话:0563-4650001,邮编:2423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宁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办的细致指导下,万家乡积极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本乡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一)主动公开

深入贯彻落实《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21年版)》、《宁国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积极落实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1条。决策公开6条、执行和结果公开18条、管理和服务公开414条、重点领域公开215条、政策解读8条、回应关切11条、监督保障15条、基层政务公开栏目216条、下辖各村信息公开108条。

 

(二)依申请公开

及时更新并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条件、流程说明以及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确保政府信息网上申请平台畅通。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规范。2021年度,万家乡人民政府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强化领导机制,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三审制工作要求。以乡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信息发布经办员为直接责任人的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负责制,通过工作部署,各部们积极反馈当下工作进展,使相关信息及时、有效地发布,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大舆情监测、热点主动回应力度,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平台建设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标群众需求、制定工作方案、跟进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专区。群众可以通过电子阅报栏一站式查找政府信息,通过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咨询、查询和开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服务等方式,方便、快捷的获取政府信息。规范运维秀美万家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

1.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落实《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全年未发生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行为。按照本年工作要求制定《万家乡202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时间节点、理清任务要点,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责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并将工作情况纳入乡级目标管理考核。

2.积极开展业务培训。针对部门岗位调动、人员变更情况,及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同时详尽梳理各部门需完成的信息审核、报送任务,切实增强本乡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3.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保障制度。积极吸纳社会大众对本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意见,形成工作反馈机制,调整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万家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的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在宣传的形式、范围、力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政策解读方式单一,政策解读内容不够详尽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乡将采取措施予以改进:一是多元化公开政府信息。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载体,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彰显政府信息公开理念的与时俱进和深入深化。二是扎实开展政策解读。强对相关政策的理解,通过解读方式多样化的解读,使解读内容做到通俗易懂,确保政策内涵清晰传递、政策信号正确释放。三是提早谋划重大行政决策,并按规定及时跟进各法定环节,做到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