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仙霞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00:00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字体:[ ]

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宁国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仙霞镇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仙霞镇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宁国市仙霞镇文卫路仙霞镇人民政府,电话:0563-2209060,邮编:2423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仙霞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

仙霞镇落实《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21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3条。其中决策公开28条、执行和结果公开31条、管理和服务公开327条、重点领域公开228条、政策解读14条、回应关切43条、监督保障14条、基层政务公开栏目206条、下辖各村信息公开182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仙霞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2021年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仙霞镇从严抓好编辑、审核、发布等各环节管理,严格按照“三审制”工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展示仙霞发展成果。落实保密审查责任机制,形成了分级管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保密审查联动工作机制。加大舆情监测、热点主动回应力度,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我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乡镇网页第一平台的作用,由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政务公开科专人负责,运行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同时规范运营“宁国仙霞镇”公众号,未发生泄密以及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

线下的政务公开以智能化为导向,专题展示区集电子阅报栏、自助服务区、政务信息查询区、政府公报展架、意见簿为一体。同时还在镇政府院内显著位置建设了政务公开展示栏,对每季度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内容进行展示和公开。

(五)监督保障方面

1、明确工作考核。年初成立仙霞镇2021年政务公开领导组、制定下发《仙霞镇2021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任务分解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每月对各部门进行督查通报,2021年全年无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部门。同时坚持加强巡查、管控、处置力度,划定政治底线,明确管理红线,2021年全年无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情形。

2、强化责任追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切实规范政务公开保障制度,2021年全年未发生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的行为。

3、落实社会评议。组织开展社会评议,对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批评和建议,对其认真梳理、分析、归纳,及时反馈意见建议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3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在于让群众了解政务,提高参政议政、当家做主的意识,对政府进行有效监督,但有些公开内容却过度的简单化或过度的复杂化,群众看了糊里糊涂。

2、部门间缺乏统一与协调,公开形式及范围存在较大的差别。

3、形式缺乏创新,多样化不足。我镇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主要通过网站、政务公开展示区方式进行公开。

(二)改进情况

1、正视问题,找出差距,切实加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整改问题明细表进行抽丝剥茧,逐项整改到位。

2、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确保按规定对依申请公开及时作出答复。通过讲座、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干部们的教育,使他们真正意识到,推进政务公开是政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引导干部们克服思想顾虑,树立公仆观念、群众观念和法制观念,切实解决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会公开的问题

3、在公开的形式上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普遍推广政务公开栏、信息查阅点、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公开形式。要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如实行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和咨询制度,邀请人民群众旁听政府有关会议等,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监督的目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仙霞镇人民政府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