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1 00:00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西津街道市府巷1号,电话:0563-4116396,邮编:242300)。
  一、概述
  2017年,宁国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 110号) (以下简称《要点》)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宣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政务公开
  自被确认为试点县(市、区)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组,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合署办公,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高位推动试点工作。2017年11月30日,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市十六届人民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就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作出指示。2017年11月17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国家试点推进会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并提出具体要求。为充分发挥市政务公开办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统筹协调、指导推进职能,2017年5月初经市编委会通过,我市政务公开办职能划转至市政府办。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重点领域部门工作例会作用,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形成部门联动的新格局。
  (二)细化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印发《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细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规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印发《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部署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52项重点工作分工和时限要求,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三)深化重点信息公开,促进社会发展
  重点加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信息公开。按照《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迎接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督察的通知》文件要求,调整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子目录58个,市政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1549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信息4420条、财政资金信息3840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749条、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851条、公共监管信息853条。
  (四)加强工作落实,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印发《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开展国家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编制了8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公开标准、公开流程。2017年10月10日,我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国家试点工作系统平台和网站专题正式上线,完成后台信息录入和调用共1310条,集中展示了“五公开”政策解读、媒体参与、舆情收集与回应等重要内容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等37项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2017年11月17日,召开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国家试点推进会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加大与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省直业务主管部门对接,不断完善试点目录体系、试点内容等。目前,我市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得到省、市政务公开办和省直相关部门的肯定。
  (五)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市积极创新,推进通过专家解读、领导解读、图片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视频解读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方便快捷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发布解读材料395篇,其中市场监管局等12个单位通过“在线访谈”解读12篇,政务服务中心等15单位通过“新闻发布会”解读10篇,进一步增进公众对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主要条款和内容的理解,提升决策认同度。注重及时转载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文件;及时发布我市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政府和部门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进行回应。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 “民意征集”、 “市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栏目,收集舆情,及时回应。对群众通过有关政务工作的发帖和邮件,实行督办反馈,2017年以来,收到网民留言746条,按时办理答复网民留言746条。
  (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督查考评
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目标责任制考评相结合,继续坚持“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测评、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测评力度,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测评,全年开展政务公开测评5次,及时印发测评成绩的通报,对宣城市、我市政务公开测评结果,及时进行梳理反馈,提出整改任务要求。印发政务公开考评办法,将日常督查、季度测评、整改完善情况纳入年终政务公开考评重要内容,政务公开年度考评分值占比超4%。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7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36条,与2016年相比,信息数量有所下降,信息质量有所提升,其中市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信息19021条,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信息15115条。
市政府及部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1549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信息4420条、财政资金信息3840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749条、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851条、公共监管信息853条。
  (二)重点领域主要公开内容
  一是围绕助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按照“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原则,实行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于9月26日向社会公开了年度动态调整的涉企清单,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予以查处并及时公开结果。继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工作公开,按月公开项目建设进度,以公开促进项目加快落地生根。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公开,明确各项目的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继续推进市本级重大建设项目立项、责任分工、建设进度与验收的公开,以公开促进项目加快落地生根。市统计部门按月发布经济运行数据,按季度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突出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提振市场信心。市财政部门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及增减变化的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金融部门按期向社会发布全市金融运行形势;市统计局、商务局、文旅委、教体局、卫计委等部门及时向社会发布主要消费品、旅游、文化创意、医养结合、健康管理等新型消费分析报告,市粮食局、物价局等部门定期公开农业主产品价格及供需平衡情况,助力供给侧改革。
  二是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开。继续深入做好国务院、省政府2017年度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转载公开,印发了《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宁国市市乡两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2017年动态调整版)的通知》(宁政〔2017〕114号)。抓好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两个新型服务清单清理工作,印发了《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宁国市市乡两级公共服务清单目录的通知》(宁政〔2017〕96号)、《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宁国市市本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的通知》(宁政〔2017〕97号)等文件,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开设财政涉企奖扶栏目,及时公开财政涉企奖扶政策、企业申报和政府审核操作流程、企业奖补结果。开设“四送一服”专题,公开工作动态、上级政策文件、本级政策文件、网民的诉求与反馈。“安徽政务服务网宁国分厅”已经建成上线运行,实现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政服务服务目录清单、办事进度、办件公示、常见问题等全面公开。
  三是围绕公共服务与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在社会救助方面,进一步细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等救助信息公开,市按月分乡镇、街道公开,乡镇、街道按月公开到人到户到项目的分配使用结果,确保公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公开促进资金在基层分配的规范,努力遏制“优亲厚友”和截留、挪用行为发生,提升惠民资金分配的公信力。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和就业创业补贴工作的集中展示,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主动发布棚户区改造政策,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支持改造;深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及计划、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提高精准化水平;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动态公开;按月公开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深入推进价格与收费、税收优惠和减免、教育、科技项目管理、医疗卫生、社会保险、脱贫攻坚、社会组织、户籍服务、营改增、降低要素成本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四是围绕公共资源配置与财政预决算推进公开。全面公开2017年财政预算报表与预算编制说明、2017年度“三公”预算、2016年度财政决策及其说明和“三公”经费决算,发布了市、乡镇两级各自的专项资金清单,各相关部门按要求公开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与年度资金安排与使用分配情况;公开了政府债务,公开了月度财政资金运行情况。财政审计与专项审计报告有序发布,2017年除发布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外,公开7项专项审计结果报告。深入落实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在政策和建设情况、分配与退出方面的公开,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矿业权出让、产权交易、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在交易公告、成交结果、合同备案、投诉处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促进公共资源规范配置。2017年增加公开了过剩产能化解、林权交易、强农惠农的政策与落实信息。
  五是围绕公共监管推进公开。围绕执法公平,防止选择性执法,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的落实,市本级各执法部门均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各批次的抽查结果,努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积极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国有企业、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交通运输等监管事项的公开。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公开,在推进水环境、空气环境、污染排放与检测、环境影响评价、饮用水源水质、核与辐射安全、环境执法检查、建设项目环境评价、举报投诉处理等信息公开的同时,2017年落实了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建立了环境保护督查专题,集中公开工作部署、督查清单、整改情况;开设了“河长制”栏目,集中公开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河湖保护情况。
  (三)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全面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发挥其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2016年省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省、宣城市2017年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满足新增公开事项的需要。与此同时,加强网站信息的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链接有效、查询便利、内容更新、检索准确,方便公众查询。
  2.新闻发布。年初制定《关于印发宁国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计划的通知》(宁政务公开办〔2017〕6号),对全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统一部署,围绕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滥建乱葬”专项整治、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成果、安全生产、宁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6年度“诚信纳税企业”评选表彰、老旧小区改造、环保税政策解读、2017年宁国市环境保护工作、2017年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等方面,共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10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邀请12单位的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栏目。
  3.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宁国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号“宁国发布”已发布微信1021条、微博1015条,粉丝数上升到5900多人。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公开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建议答复105条,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答复10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 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4件。其中,通过信函方式申请信息公开7件;通过网络申请信息公开17件。全部依法按规定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
  其中,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7件;同意公开答复数5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 1 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件。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0元。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各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其他处理1件,宣城市政府“零纠错”和行政诉讼“零”败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2017年,我市政务公开办职能划转至市政府办,政府办主任兼政务公开办主任,设专职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编制2个,整合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工作职责。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上看,一年以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与省内先进县市区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有的地方、有的部门公开不全面,标准化规范化不够,意见征集及意见反馈情况较少。2018年在全面推进公开的同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目录内容。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政办〔2017〕18号)文件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建设,突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等内容,确保公开内容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和政务公开工作全环节。进一步调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网络平台技术规范,保持目录相对稳定。
  二是积极推进试点工作。按照试点进度安排,认真做好试点标准完善,规范公开内容和要求。按时做好试点中期评估、总结验收准备工作,不断提炼试点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为全国、全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发挥示范效应。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人员培训力度。针对基层人员变动大、更换频繁的现状,加大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熟悉公开内容和要求,提高业务技能,增强公开能力水平。
  四是加大政务公开督查力度。执行“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测评,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制度,做好责任分工,严格落实督促、检查、考评等各项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推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