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教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教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00:0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从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ingguo.gov.cn/opennessAnnualReport/?branch_id=5801d53ae858112471655f49)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宁国市教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63-4013280)。现将宁国市教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师生群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体育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教体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教体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教体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连续性、稳定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体局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指导学校、幼儿园以及二级机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制度,确保安全。完善《宁国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宁国市教体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制度》《宁国市教体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制度》《宁国市教体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宁国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实效。与此同时,我局也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安全工作,以“公开不忘保密、主动化解被动、尽力又要量力”为工作理念,建立了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实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3、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部门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严格按照更新频率公开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市教育体育的宣传力度,拓宽教体行政部门与公众的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办网质量。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225条。主动公开政府权力清单,目前在用权力清单12项。

C6.tmp.jpg

5、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和渠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广大师生群众获取教育信息,全面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通过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及时公开教育体育改革、生态文明校园建设、教育精准扶贫、留守儿童关爱等各项工作的政策措施及动态信息,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通过机关公开栏等公开政务、党务重要信息、人员去向等,在各科室墙上公开科室工作职责,方便群众办事。四是通过宁国教体微博发布部门政务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切实推进教体领域“五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认真落实《宁国市教体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的教育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教育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及相关信息,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广泛听取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专家学者、社会公众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增强决策透明度。重大决策作出后,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二是推进执行公开。按照规定更新频率及时向社会集中公开教育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公开推动协调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改革发展进展和成果,扩大政策传播范围,提高群众知晓度。三是推进管理公开。发布部门权责清单、流程图,方便群众办事。大力推进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和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四是推进服务公开。依据法定职能全面梳理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公开发布,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市民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方便、更明白、更舒心。五是推进结果公开。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部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重点,全面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公开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和工作总结。教育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教育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向社会公开。

2、扎实开展教育督导评估。全年开展各类专项督导7次,公开督导评估报告7份,评估认定各级示范学校(幼儿园)5所,目前全市各级示范校(园)48所,有力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

3、有序实施“全面改薄”年度计划。完成2018年规划“全面改薄”土建项目49个,总投资3477万元;设备购置类项目共计26248台(件、套),总投资389.1万元。发布“全面改薄”信息12条。

4、做好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继续实施“阳光招生”,通过宁国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学校公开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片区划分、入学资格、招生计划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招生行为。及时印发并公开中考、高考报名及招生信息。

5、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教育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如教育精准扶贫政策、教育资助政策等,能及时通过印发明白卡等做好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我市教育体育政策了解和理解,正面引导舆论,确保权威的教育工作信息准确传播。 

6、及时回应关切。在收集分析研判舆情的基础上,针对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及时在媒体、网络互动回应,发布信息146条。

7、推进义务教育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对照《安徽省义务教育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试行)》开展试点工作。成立领导组,配齐配足力量,建立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科室和义务教育学校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基层政务公开。完成五环节公开信息597条,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

8、培训考核情况。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重点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强调信息发布的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明确到责任科室,按照相应要求和频率发布信息。

9、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按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2017年度决算公开信息说明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确保财政教育体育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教育体育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10、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的方案、面试通知、资格审查、拟聘人员等信息,及时发布中小学职称评审通知及结果信息,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通知、认定通过名单和不予认定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依法回复1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38件,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方式外,原则上全文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对此进行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立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教体局政务公开工作,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有2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类需要进一步规范,目前信息公开存在着公文类信息多,分部信息有交叉重复现象。 

2、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主要是由兼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繁多,在实际工作中会有疏漏。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立足社会需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招生、学籍管理、资助政策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教体信息公开内容。 

2、围绕信息渠道,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新闻媒体宣传,提高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相结合。 

3、狠抓学习培训,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更好地为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