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宁国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4 00:00 来源:宁国市税务局 字体:[ ]

 

2018年,宁国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宁国税务)在宁国市政府及宣城市税务局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各项内容,努力构造阳光税务,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及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ningguo.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人民路122号;邮编:242300。电话:0563-4037311)

一、概述                             

2018年,宁国税务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税总发〔2017〕44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以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公开责任为中心,进一步推进“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不断提升税务部门政务公开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我局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健全完善《宁国市税务系统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和《宁国市税务系统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办法》等16项工作制度。以每月开展的局领导办税服务厅带班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实施工作,深入调研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问计于一线税干,问需于纳税人。

(二)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根据市政府办的统一要求,按期完成栏目数据信息的更新、维护和发布。进一步加强税务行政职权清理,及时对外公布。围绕纳税人关心的热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内、外网站信息。进一步规范4112366服务热线管理,完善涉税咨询、投诉、举报等集中受理,各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对一般性涉税需求事项,实行立即答复;对较复杂的涉税需求,由热线协调处理,并采用回拨、电话转接、三方通话等方式反馈给纳税人。

(三)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立投诉窗口、监督箱,并公示举报电话;同时还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纳税户中聘请多名政风行风特邀监督员,对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监督。将其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项目之中,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办法,采取明查暗访、群众评议、督查催办、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2018年,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638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25条,政策法规信息80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200条,规划计划信息11条,部门预决算及招标采购信息25条,新闻发布信息11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信息35条,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90条,其他信息171条。另承担市政府重点栏目公开信息56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2018年,我局主要做到围绕纳税人关切、围绕税务机关自身事项和围绕社会关注等3个方面推进公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公开:一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子网站公开信息。二是强化4112366纳税服务热线政策宣传功能,全年累计接听纳税人热线7000余次。三是通过办税服务厅及基层延伸点的触摸屏查询系统、涉税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向纳税人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主办情况,结果已按要求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宁国税务没有收到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税务系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宁国税务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情况

宁国税务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推进、指导、督促、检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1名专职、10名兼职工作人员。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宁国税务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主动公开的形式单一,缺乏创新;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不够;三是个别信息发布不及时,部分栏目发布不均衡等。

对照上述问题,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宣城市、宁国市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二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在推进政策图解的同时采取制作视频的方式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升政策解读的可读性。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舆情收集与回应,全面提升网络舆情办理回复质量。在畅通传统舆情收集渠道的同时,加大新媒体平台舆情收集和回应工作力度。进一步畅通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渠道,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四是加大培训及宣传力度。加强对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公众了解政务信息公开的途径、用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源,享受政府信息公开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