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南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字体:[ ]

 

2017年,南山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各项内容,努力构造阳光型街道办事处,确保了我办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及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公布2017年度宁国南山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南山街道办事处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以公开、便民、标准、规范、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属主动公开的,均按照主动公开的目录和时间要求公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深化公开内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办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办事处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办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街道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1、在政务公开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工作动态、组织人事等信息。2、在办事处楼下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公开信息;在一楼南山街道群众之家设置了计生、民政、财政等多个窗口,方便群众办事。并且公开了业务办事流程和便民服务卡,真正做到为民服务。 3、在办事处和各村(社区)设置了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查询点,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先锋网、今日宁国等报刊媒体、宁国新闻等电视媒体多种渠道和形式公开;公开内容涵盖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及为民服务、应急管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乡村建设、计划生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受市民关注的政府信息,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开相关信息796条。

201804021727025624_vQT41es4.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办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对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方式、信函渠道、受理信息等进行了梳理和重新发布;按月统计依申请公开目录;认真开展依申请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案例的学习,提升办件能力。本年度,没有收到申请人前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因南山街道不属于一级政府机构,故无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7年,我街道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街道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置在街道党政办公室,韩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2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内容规范化待提升。在利用网络公开信息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平台使用存在不熟练、研究不深入的情况,也存在内容公开编排不细致情况,导致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

二是公开及时性待提高。由于政府信息工作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数量大,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具有一定难度,在公开及时性上存在滞后的现象。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街道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街道各级部门上下联动性。组织重点领域相关责任部门,针对各自不同的职责、权限和特点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逐项按照重点领域目录标准,完善应公开信息。将街道政务公开与村、社区政务公开进行有机链接,为村、社区提供统一的信息上报模板,做到条目明晰,内容具体,从而提高基层服务质量。

2.多方位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地搭建多元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力争形成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主,以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街道专门网站、村(居)务公开栏等多种信息公开平台为辅的公开格局。

3.培养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个人素质,积极主动学习,时刻保持敏锐的嗅觉,主动发掘信息,以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为重点,以对上级政策的解读为突破口,妥善做好街道政务公开工作。

4.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力度,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定期进行信息栏目自查评估,从自查整改周期、自查整改方式和自查整改要点着手建立自查整改长效化工作机制。并对信息来源进行严格审核,对涉及政府机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筛选,已发布的敏感信息及时删除。保证信息更新的规范性、及时性,提高信息工作管理水平。

联系地址:南山街道办事处

联系电话:0563—418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