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宁阳西路171号,电话:0563-4022678,邮编:24230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全市‌民政改革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程工作,局政务公开办公室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会。
  (二)健全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扶贫救灾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大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水平,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
  (三)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宁国电视台(宁国传媒网)、宁国日报、宁国社区论坛等媒体加大民政民生工程宣传,加强“宁国市民政局” 微信公众平台的运用。2017年10月31日,在宁国新闻网围绕“加强社会救助 切实保障民生”这个主题在与网民进行实时在线访谈,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516条,其中:政策法规、解读、规范性文件立改废30条,行政权力运行124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2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1条,招标采购信息9条,应急管理信息22条,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54条,回应关切信息3条,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同时运用宁国民政局微信宣传民政工作信息;对网友在政民互动、宁国社区论坛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复率达100%,切实保障了群众的权益。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度共办理人大建议9条,政协议案7件,获得2017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2017年承办提案先进单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件,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成立宁国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3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有待提升,与人民群众期盼和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一般工作动态较多、涉及到困难群体信息公开工作仍较为薄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展、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8年,我局将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各项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围绕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加强社会救助、扶贫救灾等领域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平台建设,保证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公开,不断满足群众对民政工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