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人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人社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市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人民路南侧,电话:0563-4022779,邮编:242300)。

    一、概述

    (一) 加强领导,完善公开工作机制。

    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洪建华任组长,吕闽宁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谢志祥兼任,负责处理具体事务,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我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7年度本局在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439条。其中,机构领导5条,机构设置11 条,人事信息22条,行政权力运行35条,政策法规34条,规划计划13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30条,部门预决算8条,招标采购5条,新闻发布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22条,应急管理3条,决策公开6条,公共服务与民生205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9条,精准扶贫7条,回应关切6条,新媒体应用2条,公共服务3条。

    2017年年度本局在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38条。其中通知公告20条,要闻动态77条,重点工作19条,业务平台2条,政策文件7条,机关建设22条,专题专栏191条。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重点公开衔接落实项目的名称、实施部门、设定依据。二是全面公开权力事项的实施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廉政风险点以及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实现四级权责清单的动态公开和全覆盖。三是加强行政审批及其他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指南、过程和结果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方便公众办事。通过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追责情形,明晰了权力边界和责任主体,促进了行政机关效能提升。

    2、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突出公共财政导向。一是扩大公开范围。2017年,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部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详细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二是集中统一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及时、完整、准确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项目信息,公开投诉处理决定、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监管处罚信息。

    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推动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按月公开养老保险、医疗(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突出公众需求,在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点领域、依申请公开、政府清单公开、政策解读等7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群众办事,加强网站日常管理。

    2、部门网站。及时更新要闻动态、重点工作、机关建设、通知公告等内容,重点信息在网站首页设置滚动提醒。

    3、新闻发布会。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新闻发布会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

    4、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人社局政务微博、微信也成为信息发布和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方式、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内容外,原则上全文公开。对部分涉及面较宽、情况较复杂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采用摘要方式,公开办理复文的主要内容。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由其办公室承担,各科室、二级机构按时提供信息,办公室统一发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宁国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宁国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宁国市人社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宁国市人社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