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青龙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青龙乡人民政府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7年度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7年青龙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等重点任务,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完善公开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并制定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重要制度解读办法等制度,年初,制定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文公开属性认定;认真梳理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召开工作会议,将各目录工作落实到科室。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对镇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量化计分考核,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标准之一。

(二)丰富公开内容。严格落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要求,做到发布信息规范、准确、符合要求发布的信息要素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信息形式,以规范统一的图表形式发布有关信息,更加生动直观的展现数据。

(三)加强部门指导。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对镇属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同志进行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017年,我乡共公开信息845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67条,政策文件23条,行政权利及为民服务信息43条,政府重点工作信息52条,应急管理29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5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313条,招标采购信息15条,土地利用与管理27条,乡村建设10条,脱贫攻坚44条,社会救助信息134条,其他信息73条。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图.png

 

三、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人大建议办理情况2条。

四、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申请人前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立在乡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2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信息公开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本乡主动公开的内容,应该及时核对,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

3.信息公开的途径较单一,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

4.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较少,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知晓度不够;

5.我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较大,信息对接不顺畅,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乡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向前发展,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沟通,狠抓学习。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2.立足需求、拓宽渠道。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同时,在办事服务大厅,设立举报电话,实施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加大外部的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干部考核的内容,落实到各部门的信息员,保证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并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4.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保证信息公开的时间充足和及时更新;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方式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扩大信息受众覆盖的范围,制作培训PPT对工作人员进行宣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