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字体:[ ]

  2017年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各项内容,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及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发改委行政审批科联系(地址:宁城北路6号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发改委窗口,电话:0563-4036553,邮编:242300)。
  一、概述
  2017年,市发改委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条例》各项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由办公室牵头,行政审批科负责落实并协调组织委内各有关业务科室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按照《条例》要求,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并认真执行,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措施到位。三是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方式。对信息发布、提供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发布形式和服务方式等作了明确,进一步规范了各类信息的使用和发布,避免不必要的工作失误。四是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对部门信息网站定期维护和更新,并通过“宁国发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发改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发改委部门信息网、上级网站、有关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公开;公开内容涵盖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行政权力运行、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部门预算决算、招标采购、新闻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决策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精准扶贫情况、回应关切、新媒体应用,信息公开数量较2016年进一步增加。2017年,全委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条。

微信图片_20180326150315.png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办理市十六届人大会议提案办理5件、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4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未收到也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在提供信息时均未收费。
  七、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具体承办机构设置在我委行政审批科,黄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张倩同志承办信息公开日常发布工作,专职工作人员共1名。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不足。例如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实、重点不够突出、形式单一等,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认真加以解决,力争公开工作更标准、更规范,2018年将采取以下措施着力加以改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在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按照既定方案要求,委各责任科室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使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是完善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依托宁国市政府公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将网站列为我委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以新媒体运用为重要手段,在有效发挥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网络、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四是强化监督保障,确保工作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各科室、人员所涉及工作均纳入年终考核。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确保应该公开的内容及时、真实公开,同时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避免泄密。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