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国税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宁国市税务局 字体:[ ]

2017年,宁国市国家税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公开办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各项内容,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全面性、及时性。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国税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人民路1号,电话:0563-4037349,邮编:242300)。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为重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税务工作透明度,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全心全意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我局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积极构建涉税诉求响应机制,进一步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二)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一是对信息公开目录予以规范完善,全面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根据公开办的统一要求,按期完成栏目数据信息的更新、维护和发布;二是进一步加强税务行政职权清理,对外公布的现行事项分为两类: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包括非许可审批、转变管理方式和其他服务事项);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纳税人关心的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平台和内、外网站信息;四是进一步规范4112366服务热线管理,完善涉税咨询、投诉、举报等集中受理,各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对一般性涉税需求事项,实行立即答复;对较复杂的涉税需求,由热线协调处理,并采用回拨、电话转接、三方通话等方式反馈给纳税人。

(三)强化权责明晰,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积极推进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加快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科学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做到权力底数明确清晰、权力运行规范有序,确保依法确权、科学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公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意见和裁量基准,强化对税务行政执法行为的公开与监督,健全税务行政处罚、减免税和延期缴纳等事项审批制衡和监督机制,加强对具体税收行政执法行为的考核,严格过错责任追究。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的主阵地作用,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工作规范、办税纪律、核定信息、税款征收信息、监督渠道等内容,充分保障纳税人知情权,为纳税人办税和监督税务机关执法行为提供方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宁国市政务公开网共公开信息356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13条,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信息40条,行政权利信息169条,规划计划11条,决策部署落实信息27条,部门预决算及招标采购信息14条,新闻发布信息6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信息36条,应急管理信息7条,回应关切信息18条,其他信息15条。

图片2.png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为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关于鼓励支持民办体育场馆建设的建议》的协办单位,已根据相关税收政策给予答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网上申请公开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有公开信息均为免费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有2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宣城市局统一部署,在市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月份存在发布信息数量不均的情况;二是信息发布不够规范,个别单位发布的信息与栏目存在不对应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我局属于垂直管理单位,部门预算包括下属各级国税机关信息均由安徽省国税局依据相关规定统一公开,我局不再重复公开。另外由于我局设备统一由总局招标采购,我局无自行招标采购权限,并无相关情况公开报告。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1.强化部门上下联动。组织重点领域相关责任部门,针对各自不同的职责、权限和特点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逐项按照重点领域目录标准,完善应公开信息。

2.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地搭建多元化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力争形成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主,以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为辅的公开格局。

3.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我局将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中之重。做好税收执法、行政权力运行、政策解读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