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青龙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2 00:00 来源:青龙乡人民政府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青龙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接受监督的重要形式。2016年,我乡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乡长丁涛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李燕同志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根据市政府乡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标准,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分配到部门、人员,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提供公开信息,保证了全乡政府信息的及时、全面公开。

完善公开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并制定完善了《青龙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青龙乡重要政策解读办法》等制度,年初制定了《青龙乡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文公开属性认定;认真梳理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召开工作会议,将各目录工作落实到科室。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定了《青龙乡2016年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制度》,对乡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量化计分考核,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标准之一。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乡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先锋网、微信等载体,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情况。2016年,在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青龙乡人民政府主动发布信息801条,涉及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文件、为民服务、政府重点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等多类信息。在青龙乡办公平台公开信息245条。

三、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人大建议办理情况4条。

四、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申请人前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立在乡党政办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协调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2人。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均衡性不够由于政府信息工作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数量大,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具有一定难度,在公开及时性上存在滞后的现象。
  2. 内容规范化待提升。在利用网络公开信息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平台使用存在不熟练、研究不深入的情况,也存在内容公开编排不细致情况,导致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

  1. 向信息公开做的好的乡镇街道学习,完善自身的不足。
  2.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村目标管理考核和乡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明确目标导向,确保责任落实。
  3. 2017年,围绕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