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国税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6 00:00 来源:宁国市税务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将宁国市国税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报告。主要包括概述、公主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现将宁国市国税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为重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税务工作透明度,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全心全意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一)明确责任,保障政务公开落实

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责任到人。确定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审核,明确信息审核流程,对相关信息发布实行归口管理,各部门未经办公室审核同意,一律不得对外发布信息。对涉及纳税人权益、确需告知纳税人的文件,应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外网及时准确予以发布,不得缺失、拖延。

(二)开展培训,规范政务公开发布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强化公开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要求每个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熟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等,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素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体国税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推行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树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范围时限、公开监督考核标准等立章规范统一,继续完善税法公告、欠税公告、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税款核定、减免退税、行政处罚结果等公开制度,切实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确保信息公开的严肃性。税务综合办公信息系统推行后,我局要求各部门产生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必须按照公开选项类别进行选择,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及时发布,明确了各单位主动公开事项的发布程序,减少了主动公开事项的流转环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核制度,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对所有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前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经过审核属于可以公开内容的方允许公开,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允许公开。

(三)拓展渠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积极运用公告、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通过窗口公开、载体公开、媒体公开、网站公开、电话公开、信访公开等多种途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供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查询监督。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业务公开、规划计划、财务管理、基建管理等全面依法公开,及时更新纳税人关注的内容和税收法律法规。集中做好政务公开权力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 按要求绘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及时做好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活动。办税服务厅是我局开展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也是最直接最便捷的窗口。通过设立信息公开栏、宣传展板、咨询窗口等进行宣传。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优化业务流程,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此外,还利用新媒体进行政务公开,通过国税阳光QQ群、宁国纳服微信公众号、宁国市国税局官方微博等新途径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利用网络快捷普及、沟通轻松的特点最大程度上满足纳税人的知情权。2016年我局还开展了“码”上知道业务,纳税人通过扫描办税服务二维码可以分别立刻了解国税148项业务的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和办结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四)立足本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按照国务院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在全面落实总局、省局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公布87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施税务行政审批目录化管理,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只保留了7项税务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其他80项全部清理完毕,其中57项予以取消,23项调整为其他权力事项。对每一行政审批事项具体的审批部门、共同审批部门,结合深化征管改革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了明确。根据市政府政务中心要求,对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报送资料等均进行了梳理,要求全部审批事项的受理全部经过纳税服务部门,除部分需要上报宣城市局、省局审批事项及出口退税审批事项,其他审批事项自受理直至出件全部在纳税服务部门完成。

为响应总局要求,我局每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陆续推出公开行政审批清单、提高办税服务效率、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公开纳税人信用状况清单、公开执法权力清单等系列行动内容,着力解决在行政审批、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办税负担、纳税诚信、规范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为目标,从县级层面优化纳税服务,主要是解决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及时将行政审批受理情况、办理情况、办理结果每周公开发布,最大程度上方便纳税人,让便民办税落到实处。

)加强考核,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信息公开选项标注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在各公开平台必须按时主动公开;对信息公开选项标注为“依申请公开”的文件,当申请人提出申请后,根据情况以合适方式进行公开;对信息公开选项标注为“不予公开”的文件、内部文件、非正式发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微博微信、QQ等公共平台发布。

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定期对政务微博微信、税企QQ群、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公开平台已发布的信息进行自查梳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行信息发布通报制度,对不发布或乱发布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将考核结果与部门评先评优挂钩,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宁国市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累计197条,通过省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各类涉税信息56条,通过宁国纳服微信公众号公开各类涉税信息27条,通过宁国市国税局政务微博公开各类涉税信息100余条。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无涉及我局的建议和提案。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网上申请公开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有公开信息均为免费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无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有3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宣城市局统一部署,在市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个别月份存在发布信息数量不均的情况;二是信息发布不够规范,个别单位发布的信息与栏目存在不对应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我局属于垂直管理单位,部门预算包括下属各级国税机关信息均由安徽省国税局依据相关规定同意公开,我局不再重复公开,另外由于我局设备统一由总局招标采购,我局无自行招标采购权限,所以并无相关情况公开报告。2017年我局将认真总结差距,从拓展公开内容、深化监督考核、严格依法办事等方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特此报告。

 

 

 

                                                                           宁国市国家税务局

                                                                             2016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