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溪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9 00:00 来源:中溪镇人民政府 字体:[ ]

2016年,中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各项内容,努力构造阳光型政府,确保了我镇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务公开方面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镇2016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年来中溪镇政府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完善公开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并制定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重要制度解读办法等制度,年初,制定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文公开属性认定;认真梳理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召开工作会议,将各目录工作落实到科室。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对镇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量化计分考核,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标准之一。

(二)深化公开内容。严格落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要求,做到发布信息规范、准确、符合要求发布的信息要素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信息形式,以规范统一的图表形式发布有关信息,更加生动直观的展现数据。

(三)加强部门指导,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对镇属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同志进行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先锋网、有关媒体、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公开;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设置、为民服务办理情况、人事信息、政策文件、应急管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乡村建设、计划生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征收征迁等受市民关注的政府信息,信息公开数量较2015年进一步增加。截止2016年12月底,公开相关信息65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镇人大收到意见、建议25件,主要涉及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社会保障、环境卫生等方面,镇人大全部进行回复处理。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镇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对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方式、信函渠道、受理信息等进行了梳理和重新发布;按月统计依申请公开目录;认真开展依申请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案例的学习,提升办件能力。2016年全年,我镇未收到申请人通过各渠道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为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我镇成立中溪镇政务公开领导组:组长周小平,副组长朱赟,成员:刘凡、华倩、李锐、徐围。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华倩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具体业务。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及时性待提高。由于政府信息工作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数量大,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具有一定难度,在公开及时性上存在滞后的现象。

二是内容规范化待提升。在利用网络公开信息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平台使用存在不熟练、研究不深入的情况,也存在内容公开编排不细致情况,导致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明确职责抓整改。及时对督查通报意见进行认真细致梳理,向相关部门发出整改通知,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镇党政办从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入手,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人,明确职责,补缺补差,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注重实效抓整改。认真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全面深入自查自纠活动,要求对自查出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认真提出整改措施,力求做到边整改、边提高。

三是拓宽渠道促整改。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建设,镇党政办对镇直部门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各单位及时主动上报并公开发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