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10-00070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9 发布日期: 2021-10-29
“宁国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1-10-29 16:16 来源: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主题:宁国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发布会时间:2021年10月29日下午15:00
  发布会地点:审计局四楼会议室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了我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市审计局总会计师宋健,主持人  市审计局副局长 李三六。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宁国政府网。
  新闻发布会议程:市审计局总会计师宋健通报我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中共宁国市委审计委员会、市政府对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市审计局以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资金安全情况为重点,积极推进公共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按照落实审计全覆盖的要求,重点审计了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同时,对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卫健委、商务局、数据资源管理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社保基金等进行了专项审计。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年初预算及调整预算目标,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强化财政收入征管,积极发挥财税职能,加强资金保障,着力改善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1.规范征管,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了实体经济稳健运行,增强了实体经济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能力。
  2.惠企利民,确保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全年投入8.4亿元,完成省定33项民生工程;累计兑现各类补贴和财政奖扶资金4亿元,推动产业发展。
  3.加强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落实中央的“六稳六保”要求,严格执行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和惠企利民政策;进一步完善了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
  1.预算编制不科学。一是市直二级单位考核资金的30%未纳入年度预算。二是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所需资金未能全部纳入年度预算。
  2.工伤保险基金缺口增加,财政补贴压力进一步增大。由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我市工伤保险基金持续4年收不抵支,截止 2021年5月末工伤保险基金收支缺口已达3083万元。
  3.政府采购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管理效果有待提高。宁国市财政局未按规定督促采购人将政府采购合同及时进行备案,对政府采购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未能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
  4.公益性捐赠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降低了资金拨付效率。2020年度宁国市红十字会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15.77万元,资金并按照非税收入资金拨付流程申请使用。将公益性捐赠纳入非税收入管理,增加了资金拨付审批流程,降低了捐赠资金支付的及时性。
  5.少数存量资金清理不及时,财政资金闲置。至2021年5月,中央财政下达的全面停止天然商品林采伐补助资金119.37万元仍滞留在财政专户,未能作为存量资金清理缴库。
  (二)经开区管委会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
  1.新增专项债未纳入调整预算。2020年经开区新增专项债资金收支虽然纳入了经开区财政的政府性基金核算,但未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新增专项债资金收支预算,调整单位收支预算,造成项目单位专项债支出无预算依据。
  2.对所属单位预算批复不及时。2020年1月20日,宁国市财政局对经开区管委会批复了部门预算,但宁国经开区管委会对所属单位预算批复不及时。
  3.少数项目监管缺失。专项债“中德智造小镇”项目,宁虹公路改造工程高村至万家岗项目由市交通局作为项目管理单位、宁虹公路改造工程宁城南路延伸段由市住建局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经开区管委会作为中德智造小镇项目的主管单位,对上述项目仅仅履行了资金保障责任,对项目缺乏日常监管。
  4.征迁安置工作滞后。由于少数征迁户的安置工作未能按合同时限完成,2020年经开区管委会累计支付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超期过渡费22万元,造成损失浪费。
  5.工程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工程变更报批不及时。部分工程在竣工后才就变更内容上报市政府批准。如宁虹路35千伏线路迁建工程,金瑞二期(含永泰)场平及挡土墙工程。二是个别工程存在工程量未签证付款现象。中介机构对城西路(双龙路至凤形路)及双龙巷桥梁工程的审核报告中已表明“淤泥与凤形道路拆除恢复项目无签字资料,暂按清单量复核”,经开区建设局按照审核造价付款时未进一步对未签证部分进行审核。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
  1.一级预算单位虚增项目预算以弥补基本支出现象较为普遍。由于市直二级单位考核所需奖励资金由市财政按70%保障,一级预算单位为核发二级单位考核奖,普遍存在以项目经费弥补基本支出。如市商务局、应急管理局、数据资源管理局、统计局等。
  2.公益性岗位补贴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财政资金损失。宁国市人社局批准了宁国市顺达劳务服务公司2020年度申报新增的公益性岗位74名,审计发现坞村塔养老所务工31人及荣国休闲养老中心务工4人均为连续就业一年以上,不符合公益性岗位补贴规定,涉及资金93.39万元。
  3.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2020年市中医院迁扩建PPP项目服务费预算2415.71万元,全年预算执行数为零;卫健委建成区病媒生物防治项目年初预算116.31万元,预算执行率62.71%;健康促进市建设年初预算18.00万元,预算执行率55.00%。 
  4.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不严格。一是非税收入征收不及时。至2021年2月末,市水利局仍未完成4家企业2019年度水资源费征收和13家企业2020年度水资源费征收;二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征收不到位,水利局对畈村水库多年欠缴承包费38万元未能及时追缴入库。
  5.少数项目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市商务局将原畜牧兽医学校62级毕业生生活补助资金拨付至发放对象所在乡镇或办事处,未对发放对象进行认证审核,也未对相关乡镇(办事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卫健委未及时清退履约保证金。截至2021年4月,履约保证金90万元应退未退。
  6.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造价标前审核费用。2018年5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各咨询公司签订标前审核服务合同,因数据资源局未及时与各业主确认工程是否完工,至2021年3月底,部分已完工工程余款尚未支付。
  7.部分项目未及时完成竣工财务决算。水利局负责实施的茶叶山水库、西旺水库、黄家冲水库等六个水库工程项目及城西湖工程项目,均于2019年度竣工验收,但至2021年3月尚未完成竣工财务决算。
  (四)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
  1.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付进度慢。2020年4月,宁国市基地办拨付“创新平台和专精特新发展专项”资金240万元至宁国市经信局,至2020年11月20日市经信局才将资金拨付至相关企业。
  2.未及时建立健全专项债监管制度。虽然宁国市财政局采取多项举措加强专项债资金监管,严格规范了专项债资金使用,但是截至2021年5月,尚未建立健全宁国市本地区的专项债管理和监督相关制度。
  3.少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进度较慢。省财政厅下达宁国市“2020年度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资金” 600万元,截至2021年3月该项目共支付资金376.1万元,结余资金223.9万元尚未使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进度迟缓。
  (五)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发现问题
  1.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重新核算工作尚未完成。截至2020年末,宁国市机关事业单位尚有 398名2014年10月1日以后退休的参保人员养老保险未按政策规定重新核算基本养老金,暂执行预发待遇。
  2.未及时清退个人账户资金。至2020年末,宁国市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未能及时清退死亡1年以上已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共计21人,涉及个人账户资金41.03万元。 
  3.异地信息共享不畅,基金安全存在隐患。2020年市人社局稽查发现2011年退休的李某某异地参保资料不真实,经查实确认后撤销其退休批复,而李某某已领取待遇共计9.86万元;因信息系统故障导致多发放苏某遗属补助0.12万元;异地服刑人员信息共享不及时导致13名异地服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暂停不及时,涉及金额2.47万元。宁国市人社部门虽已追回相关款项,但待遇终止或暂停不及时,给基金安全带来了隐患。
  (六)政府投资审计发现问题
  1.项目清单编制不准确,项目预算控制力薄弱。部分项目在编制清单控制价时,存在使用计价依据不准确、漏项、工程量偏差大等现象,项目预算控制力薄弱,工程决算价与预算价差距较大。如河沥园区雨污水管网清淤检测普查采购项目、梅林中心幼儿园新建教学楼工程等。
  2.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前期勘查设计不严谨,导致工程量增减变化过大。如曹坊路向北延伸工程沟槽开挖由土方调整为石方增加工程量较多、北园路改造工程减少工作内容较多。二是变更审批及竣工验收程序执行不到位。如宁国市宁墩镇、南极乡土地整理项目未按规定履行相应变更报批程序工程。三是工程结算办理不及时。如曹坊路向北延伸工程2014年验收合格、2019年才办理结算;11号路一标段工程2016年12月竣工验收合格,至2019年完成办理结算。
  下一阶段,市审计局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持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及时揭示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注重在强化审计整改上用力,建立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其整改情况“两个清单”,实行记账销账制度,开展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审计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促进形成防患于未然的长效机制。三是注重在审计结果运用上深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呈报审计要情、审计报告,并将审计结果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为宁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