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8-0004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旅局“2020年全域旅游提质年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20 发布日期: 2020-08-20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8-0004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旅局“2020年全域旅游提质年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20
发布日期: 2020-08-20
宁国市文旅局“2020年全域旅游提质年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08-20 17:27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主题:2020年全域旅游提质年工作
  发布单位:文旅局
  发布会时间:2020年8月20日9:00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会议中心大会议室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了我市今年全域旅游提质年工作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市文旅局副局长李庆华、工会主席帅昌明,主持人胡起。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发布会议程:文旅局副局长李庆华通报了我市今年全域旅游提质年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了现场媒体记者的提问。

  

  一、文旅局通报我市今年全域旅游提质年工作相关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连续六年开展全域旅游主题年活动,着力在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市场监管、宣传营销、全域旅游创建等方面狠下功夫。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十大最美城镇”、“中国摄影创作基地”、“中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2020年,我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坚持“一体两翼”(以项目建设为主体,以宣传营销、市场监管为两翼)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提质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围绕“防疫情”,做实防控文章。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迅速反应、积极应对,采取一系列联防联控措施,切实维护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一方面,坚决关停到位。1月26日,制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旅行社、旅游企业、景区景点、酒店民宿按要求暂停营业,并加强巡查监管,坚决杜绝旅游场所私自开放。同时,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高中风险地区来宁游客予以劝返,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另一方面,有序恢复经营。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后,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积极组织景区景点恢复经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针对“五一”小长假人流量增多局面,严格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强化景区管理,实行线上预约、体温检测、扫码通行等各项措施,确保日接待客流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二、围绕“稳增长”,做强项目文章。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集中精力、大干快干,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在建项目。2020年,我市“全域旅游提质年”新建续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18个(续建项目11个,新建项目7个),储备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14.13亿元(不含储备项目)。复产复工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快推进红楼梦文化园、真也天境、宣石博物馆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06亿元。二是积极包装谋划项目。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在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积极包装谋划一批生态休闲型高质量旅游项目。比如,围绕皖南“川藏线”自驾游特色,谋划了长三角首个以“野营”为主题的云崊水榭项目;围绕青龙山抽水蓄能电站谋划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围绕毛竹山、官山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谋划遗址公园项目。三是全力破解要素制约。紧盯国家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有利契机,积极协助推进青龙湾景区总体规划修编前期工作,着力解决生态红线内容叠加、相互交织矛盾,全力破解旅游项目要素制约,并以“皖南川藏线”“皖南唐古拉”为重点, 围绕旅游资源禀赋、发展前景进行系统规划梳理,为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空间。
  三、围绕“补短板”,做优品质文章。坚持以游客体验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景区景点提质升级。一是完善配套设施。以完善旅游交通为重点,启动实施后东路2.8公里白改黑工程,完成方云路、上环路、潘溪路等5条景区道路拓宽改造。新建A级旅游厕所3座、停车场5处、观景台4处。与此同时,按照“越野与出行功能兼具、道路与节点同步实施”要求,正式启动方胡路项目,打造又一条精品自驾线路,该道路建成后也将成为连接皖南“川藏线”与大黄山景区的重要通道,真正实现青龙湾景区闭环运营。二是强化环境整治。按照“水清、景美、路畅”要求,实施“三整治三提升”,着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净化旅游发展环境。即: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让通景道路颜值有提升;开展青龙湾景区环境综合整治,让青龙湾水生态环境有提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让旅游服务品质有提升。特别是针对皖南“川藏线”沿线环境问题,通过路面整修、美化亮化、植绿补绿等方式,打造“色彩更加缤纷、体验更加丰富”的精品自驾线路,初步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皖南“川藏线”车流量达2.43万车次。三是深化品牌创建。坚持以品牌创建为引领,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云梯千秋村创成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港口镇创成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山门村、西村村创成省级特色旅游村,创成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4个,“四级联创”成果显著,乡村旅游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四、围绕“活市场”,做响营销文章。针对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冲击,积极创新营销方式,不断激发旅游消费市场活力,让旅游的寒冬“暖”起来。一是策划主题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自驾游市场推广活动,策划开展了“春来宁国”健康自驾游系列活动、“中国旅游日•云游花溪谷”活动,线上关注量达到千万人次。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宁国市首批精品乡村旅游民宿评选活动,助推民宿经济蓬勃发展。二是强化政策惠民。先后推出“百万旅游惠民”、“亲水季惠民活动”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赠送门票、民宿体验券等方式,最大程度吸引游客流量,刺激游客来宁消费,以旅游业增长拉动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行业的整体复苏。三是创新特色商品。通过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植入文化创意理念,先后包装推出了“龙窑制品、农林特产、特色工艺、茶饮文化”四大特色旅游商品,并通过线上发布、直播带货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热度,为目前低迷的旅游市场注入强心剂。
  尽管我市全域旅游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与游客出行需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旅游项目建设进度仍然较慢,景区景点面临一系列经营困难,旅游投入不足、旅游氛围不浓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全域旅游提质年”活动要求,扎实推进全域旅游提质提效,助推我市旅游经济加快复苏回暖。

  

二、记者提问

  记者问:自东汉建安13年置县,宁国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其本土特色文化资源丰富。请问我们文旅部门如何挖掘宁国特色文化?
文旅局答:我市有丰富的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其中有代表性的有龙窑文化、畲乡文化、皖南花鼓戏文化、红楼梦文化、徽文化、移民文化等。近年来,我市一直注重特色文化的挖掘,形成了宁国文化发展的一张特色名片。
  注重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市现有四个省级非遗项目:红酒酿造技艺、畲族民歌、畲族婚嫁、龙窑制陶技艺;宣城市非遗项目15项,宁国市县级非遗项目119项。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注重做好四个方面:一是政策保障。在资金安排上,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非遗建设;在机构改革上,市文旅局在新的“三定”方案中,专门设立了文物非遗科,在队伍建设上给予保障;在政策激励上,每年对非遗传承人进行考核,兑现传承人奖励资金。二是深度挖掘。每年各乡镇、街道对本地域内的非遗资源进行认真普查,积极申报非遗项目,将非遗申报情况纳入年度文化目标考核,市文旅局组织专家、学者到现场调研,对各非遗资源进行认真筛选,按申报程序进行公开发布,同时市文旅局还积极对上申报国家、省及宣城市的非遗项目。三是广泛交流。组织参加省、市及周边县市组织的非遗交流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到我市召开研讨交流会,广泛宣传宁国的非遗项目,提高知名度。四是传承发展。我市在非遗项目上不仅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注重传统文化的发展。龙窑制陶技艺贴花技师阮家芝2019年被列为“龙窑制陶技艺”非遗传承人;在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开办皖南花鼓戏非遗表演班,在竹峰、港口、鼎湖等小学开设了皖南花鼓戏课外兴趣班,培养戏曲后备人才;每年举办皖南花鼓戏小戏比赛,选拔优秀的节目,开展戏曲“六进”活动。
  注重活动品牌的量身打造。我市一直把文化活动“创品牌、出精品”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山核桃文化节、元宵节系列活动、端午龙舟赛、畲族“三月三”、中秋文艺晚会、乡村春晚等活动已成为我市品牌性的文化活动;市图书馆开展的“宁阳读书会”系列活动被入选为安徽省“十佳”阅读推广活动;各乡镇、街道都形成了“一镇一节”、“一村一品”地方特色文化,全市重点打造了云梯乡畲族文化、青龙乡茶文化、港口镇陶文化、方塘乡红色文化、胡乐镇徽文化、万家乡古道文化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品牌。
  注重文艺精品的倾心创作。近年来,我市一批文艺爱好者积极投身文艺创作,创作出了结合宁国自然风光、人文特色、身边好人等许多文艺精品,主要涵盖歌曲、舞蹈、曲艺、戏曲等不同类别,在国家、省、市组织的各地活动中频频获奖。接下来,我市将出台文艺作品奖励激励办法,鼓励更多的文艺爱好者积极创作。

  

  记者问:请问我市文艺创作近几年成果如何?

  文旅局答: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打造艺术精品、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重点,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
歌曲有《宁国民谣》、《三月欢歌》、《皖南川藏 云上天堂》、《畲乡三月三》、《请到宁国畲乡来》、《放飞梦想》等表现宁国风情的现代歌曲;疫情期间也创作了《泪光》、《我盼望》、《生命的阳光》《没有硝烟的战争》等抗击疫情的作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创作了《说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作品被入选到学习强国中展播,并在各大媒体上广泛传播。
  2018年以来,入选省、市戏曲孵化项目的有7部小戏,入选数量居宣城市首位。2018年,歌曲《放飞梦想—文化志愿者之歌》、少儿舞蹈《幸福畲娃核桃情》入围2018年安徽省群星奖优秀节目。2019年,小戏《妈妈的布鞋》获宣城市小戏调演比赛获得一等奖,《家和万事兴》获得宣城市艺术宣讲一等奖。2020年,我市创作的抗疫题材《逆行者》皖南花鼓戏小戏作品入选2020 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小品《全家福》、戏曲《寻找“平一”》在2020年宣城市艺术宣讲比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
  另外我市在书法、美术、诗词、摄影等方面同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宁国原创文艺作品,不断提高宁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问: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因“宁国府”与我市同名而让人浮想联翩。目前,我市正在打造一张“《红楼梦》”名片——红楼梦文化园,请问,该项目进展如何?
  文旅局答:红楼梦文化园项目是我市招商引资项目,由黄山歙县鲍家花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坚先生和宁国市青龙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项目位于南山街道万福村,项目用地402亩,建设用地230亩,总投资23.36亿元,总建筑面积58557平方米。该项目被列入国家文化部产业目录,省重点项目、省旅游重点项目、宣城市重点旅游项目、宁国市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本项目已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889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29054平方米建筑的主体施工。宁国府主体结构完成,完成总工程量的90%;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全部完成正在施工仿木油漆,完成总工程量的85%;荣国府主体结构完成,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宁荣街正在加快建设。
受国家宏观政策变化和疫情影响,为实现早建成、早运营,聚集人气,打造环境,为后期项目运营降低风险,两府一中心(宁国府、荣国府、游客接待中心)按2020年12月底达到试运营,宁荣街等进行招商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