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8-0047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6 发布日期: 2019-08-16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8-0047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6
发布日期: 2019-08-16
宁国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08-16 00:0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闻发布1.jpg

  8月16日,宁国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会议中心大会议室召开。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宁通报了我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市应急局、市民政局、市交运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应邀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安徽电视台、安徽之声、中安在线、新安晚报、宣城日报、宁国市融媒体等。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发布会。
  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宁通报我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8月9日-10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遭遇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短时局地强降雨,导致南极、霞西、甲路等乡镇突发山洪和泥石流,造成大面积断电、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等重大灾情。下面,我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雨情情况
  在“利奇马”台风影响下,我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10毫米,最大降水量甲路石门420毫米。其中,霞西石柱、万家大龙、中溪夏林、梅林阳山等站点均超过300毫米,安徽省水文局反馈的多项指标重现期均超百年。
  8月11日1时,东津河沙埠水文站水位达64.87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7米(1961年64.80米),东津河最大流量达到4060m³/s,远超1996年“6·30”洪水(3510m³/s)(中心城区、沿河乡镇大面积上水,其中,城区过水面积12.1平方公里,河沥街道坞村、南山街道万福村、竹峰街道竹峰村大面积房屋进水,深度达1.5-2米)。 
  二、防灾安排及受灾情况
  在接到省、市防御第9号台风的相关精神后,我市立即启动防台风工作部署,全体市级领导干部迅速赶赴联系乡镇,现场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工作。宣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赴一线了解雨情水情,指导受灾群众转移工作。市防指根据雨情水情实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启动相应预案,迅速出动抢险救援车船,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近1.8万人,营救被困人员500余人。截至15日,全市受灾人口近11.38万人,因灾死亡5人、失联3人。因灾倒塌农房650户2127间,严重损坏524户1670间。农林作物受灾面积14658公顷,绝收3156.9公顷;124家各类工矿企业受灾,损毁倒塌厂房14.2万㎡;400公里道路、169处桥梁、1647处水利工程、37条电力主线路遭受损毁,431处通讯基站中断,直接经济损失达25.94亿元。
  三、灾后重建情况
  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率省直有关单位领导赶赴灾区,视察灾情,调度人员物资支援救灾工作。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研究出台了《宁国市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实行“日调度、日报告”,确保转段期间防灾救灾工作顺利推进。截至15日,共出动公安武警、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民兵、党员干部、蓝天救援等搜救人员1.8万余人次,出动抢险救援车船等设施设备2500余台套,出动直升机69架次,全力参与人员搜救、设施抢通、物资投放、垃圾转运、卫生防疫等重点工作。
  (一)全力搜救人员。截至目前,已搜救并安全转移被困群众超过630名,尚有3名失联人员仍在全力搜救中。
  (二)全力抢修设施。
  以下数据均是截至15日。
  1.通信方面:全市102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正常通讯。其中,电信通讯完成基站修复143个,修复比100 %;移动通讯完成基站修复159个,修复比96%;联通通讯完成基站修复125个,修复比 98.43 %。
  2.电力方面:电力供应已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10kV主线路供电已全部恢复,剩余南极、霞西、甲路等8条分支线路正在抢修中。
  3.交通方面:400公里中断道路已抢通道路325公里,抢修比例达到80%。尚有1条从行政村到主要自然村道路、22条行政村至一般村民组的村道正在抢通中。
  4.饮水方面:全市10处集镇水厂全部实现供水,56座单村集中饮水工程恢复运行,19座正在抢修中,未通水的4个村1200余户,采用配送矿泉水等方式统一供水,力争18日前全面恢复供水。
  (三)全力保障灾民生活。截至目前,大部分群众已返乡自救或选择投亲靠友,南极、甲路、霞西等乡镇尚有灾民集中安置点11处,安置人口520人。为积极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和生活保障,市财政已安排下拨资金1400万元,并紧急向受灾乡镇调拨棉被500条、夏凉被毛巾被5090条、折叠床842张、帐篷25顶、家庭包1000包,发放方便面4703箱、矿泉水16420件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有医疗保障。同时,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灾区企业和群众支持力度,截至15日,11家银行创新推出灾后金融产品20个,15家保险机构累计投入理赔人员900名,已赔付案件579个,查勘定损总额1423.5万元,已赔付资金456.9万元。
  (四)全面抓好灾后防疫。一是抓垃圾清运。从全市35个市直单位调配426名党员、干部,深入8个乡镇、街道,配合开展垃圾清运工作。截至15日,全市共完成清淤任务70%,预计17日全部清理到位。二是抓卫生防疫。突出饮用水、食品安全及环境卫生等重点,建立灾后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迅速开展消毒消杀、疫情监测、入户宣传、医疗救治等工作。截至15日,共派出救护、防疫人员1412余人次、救援车辆182台次,救治875人。发放卫生宣传材料4.4万余份,发放漂白粉3345公斤、漂粉精片21万片。组建59支小分队,累计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消杀近136万m2,实现重点村环境消杀工作全覆盖。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对于3名失联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百倍努力,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加大搜索密度,绝不轻言放弃。二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重点对过水房屋、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坝水库、交通设施等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快投入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力推进垃圾清运和卫生防疫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整合水利、交通、民政等专项经费,支持灾区企业和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四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切实维护灾区治安稳定。鼓励通过投亲靠友、党员干部联系帮扶等方式,加快解决倒房户的吃住难题。持续加大治安巡防、舆情管控、矛盾调处等工作,切实维护灾区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充分整合项目资金,共建美丽新家园。协调保险机构提高理赔效率,积极对上争取用地指标,引导鼓励倒房户和危房户异地集中重建新家园。
  此次灾害发生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借此机会,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受灾群众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对宁国的雨情灾情和灾后重建工作给予了持续关注和积极报道,推动全市形成了上下齐心、共度难关的正能量,在此也一并表示真诚的谢意。接下来,也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和报道我市灾后重建情况。再次感谢大家!

  二、答记者问

答记者问.jpg

  新安晚报问:面对这么大的灾害,宁国市应急局作为新组建的部门,请问你们这次是如何开展应急救援的?还没有通电、通讯的灾区何时能抢通?
  市应急局答:今年2月份,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下,组建宁国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此次台风灾害,市应急管理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一、做好人员救援救护工作。台风灾害期间,市应急局全员在岗,统一组织、指挥、协调相关应急救援工作。
  一是以乡镇救援队伍为基础。“利奇马”台风前后,市防指及时发布台风灾害预警信息、人员转移紧急通知,市减灾委发布灾害救助Ⅱ级响应,各乡镇、街道接指令后,迅速将镇村干部、民兵派驻各村、组、户,现场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和人员转移安置工作,为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以专业救援队伍为支撑。第一时间协调组织武警官兵、消防、公安、应急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力量,紧急调动冲锋舟、橡皮艇等救援设备,根据乡镇街道救援工作情况,分批次、分重点、分区域组织专业救援队伍深入南极、甲路、霞西等重灾区开展应急救援、人员施救、转移和失联人员搜救工作。
  三是以社会救援队伍为补充。“利奇马”台风之后,各地社会救援队伍高度关注我市应急救援工作,宁国、合肥等地蓝天救援队、太和红十字会救援队、江苏蓝豹救援队等30余支社会救援队伍紧急奔赴灾区,在统一协调下,投入救援人员1800余人次,协助开展人员搜救、转移、救助和生活物资转运工作。组建以宁国青龙湾机场、金汇通航为载体的航空救援组,在通用机场、安徽顶宏、上海啸通等航空救援队的大力支持下,投入飞机4架,起降69架次,转移运送人员73人,运送救援物资7吨。
  截至8月15日17时,全市共发动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党员干部、民兵、志愿救援人员1.8万余人次,出动抢险救援车船等设施设备2500余台套,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近1.8万人,营救被困群众630余人。
  二、做好灾民基本生活保障。在物资接收方面:8月11日以来,我市接收中央及省级救灾物资,棉被6000床、夏凉被和毛巾被7000床、折叠床1500张;接受红十字会帐篷150顶,家庭包1000包,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基本充足。在物资紧急发放方面:发放棉被500床、夏凉被和毛巾被5090床、折叠床842张、帐篷25顶、家庭包1000包。同时,开展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截至8月15日17时,已发放方便面4703箱、纯净水16420件(19.7万瓶)、大米3467袋、饼干873箱、食用油2268瓶、其他各类物资1650件,基本满足灾民当前生活。
  三、做好通电通讯抢修工作。截至8月15日17时,全市电信、移动、联通102个行政村通讯全部恢复。电信方面,少数道路未通的村民组通讯正在积极抢修,并计划修复南极、万家、梅林和霞西的光纤群障,预计8月18日前修复上述灾区家庭宽带和电视网络。联通方面,剩余2个基站未修复,修复比 98.43 %,预计今日能够修复完毕。移动方面,剩余5个基站未修复,修复比96%。供电方面,10kV主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供电已通至所有行政村(村委会),剩余8条支线主要部分已通电,仅剩末端,修复比93.63%。移动、供电等部门正在协助道路抢险部门进行道路抢修工作,并在道路抢修时同步施工,力争在短时间内恢复供电和通讯。

  宣城日报问:道路是抢险救灾的生命线,请问宁国市交通运输局,现在通往灾区的道路抢修情况进展如何?下一步道路重建是如何安排的?
  市交运局答:8月9日-10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遭遇了特大暴雨袭击,全市部分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及桥梁不同程度受损,重灾乡镇境内道路多处发生了山体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交通中断。8月13日下午5时前抢通了全市所有到行政村道路,8月14日上午10时县道东马路全线贯通,正在进行县道庄枫路最后1.5公里抢通工作。至8月15日,共清理农村公路大小塌方850处约52万方,架设便桥28处,打通县道46公里、乡道40公里、村道239公里。有力地保障了抢险救灾物资及时运输和灾区群众基本出行。
  下一步,交通部门将把工作重点放在道路的修复重建上来。
  1.按照“先主后辅、先干后支、先桥后路、先通后畅”的原则,及时开展县道东马路33.98公里修复重建和及范围内的永红桥、江村甲桥设计重建工作。启动县道庄枫路恢复重建设计,力争9月中旬开展建设。同时,积极协助、指导乡镇尽快打通自然村到村民组之间未通的近20条道路。
  2.力争在8月底完成全市所有农村公路受损桥梁的鉴定及设计工作,9月份开展灾毁恢复重建。
  3.本日安排第一批市财政支持资金600万元,立即开展乡村道恢复重建工作。
  4.积极对上争取危桥改造和扩面延伸计划,争取补助资金。
  中安在线问:灾害发生后,农村安全饮水设施损毁严重,请问宁国市水利局,灾区群众安全饮水是怎么解决的?后续有何安排?
  市水利局:在一些重灾区,群众最初2—3天还是靠压力井取水和政府发放及群众自购纯净水为主,杜绝饮用地表不安全水。作为农村饮水安全的主管部门,在省水利厅(8月11日派出工作组)和宣城市水利局(李家权局长8月13日到我市霞西镇指导救灾工作)的指导下,我局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一线精准摸排灾情,搞清楚农饮受灾重点区域并第一时间上报灾情;二是及时跟进技术指导(下发文件和现场指导两种形式,主要是在水源点选择、管线铺设、制水工艺方面加强指导);三是全力加强协调调度,整合力量(协调地方政府、供电、市水务公司等部门),抢修恢复供水;四是特事特办,紧急采购一批农饮管材物资;五是强化水质检测,确保灾民喝上安全水;六是动员组建水毁农饮设施抢修队伍(7支,80人),进驻重灾区,(南极、霞西、甲路、万家、青龙5个乡镇,受灾最严重的5个村,南极的龙川、梅村、南极村;霞西镇石河村;甲路镇石门村)8月14日组织,截至今天上午,共完成抢修 56处,安装管线 20000余米。
  截至8月16日上午,全市10家水厂已全部正常供水(其中宁墩水厂8月11日晚6时已恢复供水,南极水厂8月15日恢复供水,梅林水厂今天上午已正常供水),另外中溪、万家、云梯、仙霞、霞西、胡乐、甲路7家不同程度受损的水厂8月11日就保证正常达标供水。全市单村工程受灾75处,截止目前,已抢修56处,剩余19处单村工程将在8月17日前抢修完工实现全部通水。
  后续安排
  一、多方筹资,在灾区道路恢复后尽早恢复原有的农饮工程(上级救灾支持、社会募捐、政府支持等);
  二、汲取教训,抓好顶层设计,谋划好我市农饮十四五规划;
  1、实现乡镇规模水厂互联互通,做到优质水源互补;
  2、提高制水工艺(更换制水设备、消毒设备、优化制水工艺);
  3、加强集中供水工程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提高水厂供水保障率和供水水质。
  安徽电视台问:大灾之后防疫工作是重点,请问宁国市卫健委在灾后防疫上是如何保障的?
  市卫健委答:台风灾情发生后,宁国市卫生健康系统迅速行动,认真贯彻宁国市委、市政府对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即启动了《宁国市卫健系统救灾防病工作预案》,全力采取切实可行的卫生防疫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15日,全市共派出医护、防疫人员1412人次,医疗救治875人,累计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消杀近136万m2,发放卫生健康宣传材料4.4万余份,并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58人次开展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检测。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来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和防病救治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迅速到位。市卫健委成立了防台风灾后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医疗救治、爱国卫生、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六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分赴受灾乡镇协调调度卫生防疫各项工作开展。同时,市卫健委还分别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在受灾重点乡镇蹲点工作。
  二是消毒消杀迅速开展。市卫健委抽调人员组建市级消毒消杀小分队59支,分赴各受灾乡镇指导开展环境消杀及饮用水消毒,并对村组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各有关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组建小分队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市疾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安排专人采取联点包片方式推进环境消杀和防病指导工作,确保消毒消杀全覆盖。
  三是医疗保障迅速有效。市120急救分站(点)加备人员、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市卫健委组建23支医疗小分队,分赴各重点受灾乡镇开展巡回医疗服务。同时,针对南极乡卫生院受损严重丧失功能的实际,在南极乡设立临时医疗点,为当地群众提供基本诊疗服务。借此机会也通报一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下,今天上午10:00,大家关心的南极乡卫生院已恢复基本诊疗功能,至此,我市所有受灾乡镇卫生院全部恢复功能。同时,我市的灾后医疗救治工作也牵动着省和宣城市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心,分别派出省级和市级医疗机构到一线救灾,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省立医院)、安医大第二附属医院、安徽省中医院、宣城市人民医院等医院均派员来我市参与灾后医疗救治工作。
  四是疫情监测迅速加强。自8月12日起,我市实行传染病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灾后传染病疫情监测、分析、报告工作。截至日前,尚无聚集性疫情及暴发疫情报告。
  五是卫生监督迅速跟进。对全市集中式供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看供水设施和消毒情况,对受污染的供水单位现场进行消毒指导,协助设备抢修、消毒物资保障、水质净化消毒等工作。组织开展集中式供水单位水质监测工作,确保灾后及时供水和饮水安全。
  六是健康教育全面深入。印发卫生防疫宣传材料向广大村民发放,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宁国论坛、移动、电信、张贴灾后防病公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灾后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并组织医务人员为受灾群众讲解卫生防病等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我保护和防病意识。
  七是省市专家倾力指导。8月13日,省和宣城市两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分别派出指导组和专业队伍来我市开展环境消杀、饮用水消毒、病媒生物监测等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并配送疾病防控救援物资。省疾控中心、宣城市疾控中心及我市疾控中心联合对灾害后公共卫生风险问题进行研判,并提出了相应风险管理建议。
  下一步,我市卫健委将突出卫生防疫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各项卫生防疫工作措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
安徽之声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请问宁国民政局,在动员社会力量支援灾后重建上是如何安排的?
市民政局答:近段时间在动员社会力量支援灾后重建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广泛宣传动员,开展慈善募捐。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我们就指导市慈善协会通过宁国政府网、宁国融媒体中心、宁国社区论坛网等相关媒体发布慈善捐赠公告。同时指导市慈善协会联合市红十字会发布了抗台救灾募捐倡议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主动开展慈善募捐,并在民政局机关大院和安徽材料工程学校设置2个捐赠接收点。省委、省政府,宣城市委、市政府及上级相关单位给予了我市大力支持,兄弟县市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宁国籍外地同乡也在积极组织为家乡捐款捐物,本市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更是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捐物,涌现出“竹峰镇”最美环卫工人等很多令人感动的社会爱心人士典型。截至目前,我市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3456.65万元,捐赠物资457.54万元。目前,捐赠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2、科学谋划调度,做到精准救助。募捐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会同市慈善协会,及时发布慈善募捐引导公告,积极开展灾区紧缺物资的募集,根据接收的捐赠物品数量和受灾地区灾民的实际需求情况进行统一调度。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志愿者,统一接收、分发捐赠物资,并定期向社会公开物资使用情况。目前,甲路、南极、霞西、宁墩等11个受灾比较严重的乡镇(街道)基本生活物品储备充足,灾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3、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灾后救援。灾情发生后,我们利用社会组织管理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出倡议,动员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近百家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纷纷出人出力,和全市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一起,积极参与救灾物资捐赠、装卸、运送、分发及道路清理、垃圾清淤、现场救援、心理慰藉等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5日,社会组织出动救灾车辆约160台次;参与救助工作的志愿者约8000人次,为保证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和灾区重建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慈善募捐工作力度,会同市慈善协会在近期举办一次大型赈灾募捐活动,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支持灾区建设。同时,我们将指导市慈善协会对募集的善款,依据法律法规、协会章程、各地灾情实际及捐赠方意愿,及时、统筹、合理安排分配,并将慈善资金分配、慈善项目实施等情况通过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