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9-0002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主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3 发布日期: 2022-09-23
“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主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2-09-23 16:54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主题:“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

  发布会时间:2022年9月23日下午3:00
  发布会地点:主会场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大会议室,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我市“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并对《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市财政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江善宁,财政局企业上市中心主任马艳。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宁国政府网。

  新闻发布会议程:市财政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江善宁通报我市“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财政局企业上市中心主任马艳对《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市财政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江善宁通报我市“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2021年3月,我市正式印发《宁国市五大倍增行动计划》,其中一项内容即“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该计划高标准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奋斗目标,明确到十四五末全市形成“10+10+100+X”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格局。围绕企业上市倍增目标,我局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聚焦政策引导,强化奖励扶持。不断健全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奖扶政策体系,于2022年1月制定印发《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继续秉承分阶段、全过程奖励原则,不断提高奖励标准,增强政策吸引力。其中: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及境外成功上市的给予1000万元奖励,在北交所成功上市的给予600万元奖励。企业完成股改并挂牌新三板、四板的给予60万元、20万元奖励。2021年出台投资(基金)类企业奖励扶持政策,从落户、投资、税收等7个方面给予奖励补贴,吸引投资(基金)类企业来宁投资兴业。
  二是实行分类指导,加强梯队培育。按照“择优扶持一批、改制辅导一批、申报上市一批、做大做强一批”总体思路,分类指导和支持主业突出、竞争优势明显、融资能力强、具有高成长性及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每年度对标最新上市挂牌标准和政策,结合招商引资和产业链培育,动态调整完善上市后备企业“三梯队”,分层次、有重点、有梯队地进行培育,不断夯实企业上市工作基础。目前已筛选出上市后备企业30余家,其中,第一梯队企业5家、第二梯队企业10家、第三梯队企业15家,覆盖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耐磨铸件、食品加工业及其他产业。
  三是搭建政企“连心桥”,加强跟踪服务。结合“四送一服”工作,常态化对接沪苏浙等发达地区优质券商、PE、VC等机构来宁开展业务,搭建高效、精准对接平台,2021年以来累计走访拟上市企业150余户400余次。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凤凰展翅”资本市场专项行动,计划集中1年时间结合企业需求和上市发展不同阶段,举办各类型基础培训、专项培训,覆盖全市300家企业。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9场次、覆盖200余户企业。围绕企业挂牌上市疑难杂症,由我局牵头、各部门配合,全程帮助协调解决上市进程中的问题,形成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程序简化、方便高效的上市“绿色通道”。  
  四是鼓励直接融资,支持并购重组。鼓励上市企业采取定向增发、配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再融资,实现低成本扩张和资源战略整合,加快企业发展壮大。2021年,全市新增直接融资72.23亿元,完成宣城市下达任务数的212.44%,新增额和任务完成率均位居宣城市第一。2022年1-8月新增直接融资13.3亿元,位居各县市前列。引导上市企业围绕产业链积极开展并购重组,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鼎股份先后收购德国KACO、WEGU、AMK等优质公司,荣获海外并购金哨奖“中国十佳大买手”、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等荣誉。总投资100亿的中德智造小镇预计年内完成搬迁投产。香农芯创以现金支付16.16亿元的方式跨行业收购联合创泰,围绕半导体产业持续深耕布局。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插上高飞远飞的翅膀。下一步,市财政局(金融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366”工作总思路,紧密围绕“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科学制定完善分年度的上市工作计划,做实做细各项基础性工作,力争借力资本市场的力量赋能实体经济,为全市打造“五个新高地”典范城市、宁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财政局企业上市中心主任马艳对《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宁国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于2022年1月25日经市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通过,于2022年1月26日正式印发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三地一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宣城市政府办相继印发了《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打造“三地一区”行动方案》(皖政办〔2021〕10号)、《宣城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21〕20号)文件。为贯彻落实皖政办〔2021〕10号、宣政办〔2021〕20号文件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我市企业上市挂牌及直接融资步伐,助力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宁国实际,特制定《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早在2008年我市便正式印发《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工作意见》(宁发〔2008〕4号),该政策是我市最早的一份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方面奖励政策。2009—2022年间,我市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办法历经8次修订和完善,该方案既是充分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扶持政策的传承和完善,旨在激励、引导更多县域优质民营企业借力资本的力量盘活资产、借梯登高,推动实现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该方案主要分为四部分内容,分别为工作目标、主要举措、申报程序和其他事项。其中:主要举措涵盖3项11款政策内容,总体延续了宣政办〔2021〕20号文件中有关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等方面的奖扶政策体系,并结合我市实际就部分奖励条款做出了修改和明确。主要政策内容有:
  一是明确赴沪深交易所和境外上市奖励额度。继续秉持分阶段、全过程的奖励原则,对在沪深交易所成功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1000万元奖励(报辅导备案受理奖励400万元;报会报所受理奖励300万元;成功上市后奖励300万元)。对在境外证券交易所(指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奖励。
  二是明确成功报北交所上市奖励额度。鉴于县域拟上市企业普遍存在估值偏小、财务指标不高等特点,对标北交所上市的可能性更高,该方案明确对由新三板创新层成功报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500万元奖励(报辅导备案受理奖励200万元;报所受理奖励200万元;成功上市后奖励100万元)。
  三是明确赴新三板及四板挂牌奖励额度。对企业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一次性奖励60万元;直接在新三板创新层成功挂牌,一次性奖励100万元;企业由新三板基础层晋层至创新层,奖励40万元。对未股改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股改后在省股交中心相关板块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已在省股交中心相关板块挂牌的,经股改后转板(晋层)的,一次性再奖励10万元。
  四是明确企业直接融资奖励额度。对上市公司首次再融资支持本地实体项目的,按本市内募投项目实际投资款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非上市民营企业首次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或获得已备案基金首笔投资的,按实际融资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首次成功发行“双创债”、各类绿色债券的民营企业,再按实际融资额的0.5%给予额外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五是明确对上市中介机构奖励额度。对成功辅导企业在沪深北交易所上市的券商团队、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3类中介机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5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