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宁国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

发布时间:2023-11-02 00:00  
  • 【字体大小:     小】
  •  

    第一条 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3号)和《宁国市重要政策解读办法》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解读范围。出台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市科技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及时进行解读。各科室自行出台的重要文件,也应通过相应载体进行解读。

    第三条 解读程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起草科室负责解读。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1.科室在起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市科技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时,必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包括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

    2. 解读方案经所在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一并报送局办公室。

    3. 局办公室根据规定和程序,及时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方案呈送局领导审签。对需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需一并提请审议。

    4.解读方案经审定后,各科室应于文件公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解读材料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发布前须经市政府办、市法制办审查。

    第四条 解读形式。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是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市科技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公开的第一平台。凡需进行解读的,其解读材料一律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以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其解读材料一般应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并同步在局网站上公开。

    政策解读可通过科室负责同志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网络新闻发言人、政务微博等形式进行解读。

    第五条 队伍建设。本机关主要负责人是政策解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要认真把好编制解读方案的拟稿关、制定关。各科室要根据工作需要,组建政策解读的专业队伍。各政策解读人员,要精心研究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第六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