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宁国市人社局重要政策解读办法

发布时间:2023-11-02 00:00  
  • 【字体大小:     小】
  •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3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宣政办〔2014〕23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解读范围

        宁国市人社局负责起草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及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性文件;人社局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出台的部门重要文件,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文件。

        二、解读程序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并协助局政务公开办做好解读的发布工作。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1.部门在起草规范性文件、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性文件时,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包括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

        2.解读方案经分管(主要)负责人审定后,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一并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法制办审核同意后,报市政府负责同志审签。对需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解读方案一并提请会议审议。

        3.解读方案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同步印发。各部门应于文件公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解读内容提交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人社局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出台的部门重要文件,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文件除外,该部分解读由局自行发布。)

        三、解读形式

        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是规范性文件和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及解读内容的公开平台。以市直部门名义出台的重要文件,其解读内容通过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的同时,在人社局网站同步公开。

        人社局可结合实际,通过负责同志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网络新闻发言人、政务微博等形式进行解读。

        四、队伍建设

        局根据工作需要,明确政策解读分管负责人,确定解读人员,尤其是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亲自负责政策解读工作,要把政策解读工作摆上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具体事项的落实。

        五、工作要求

        1.局政务公开办负责建立健全局政策解读机制。

        2.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政策解读日常工作。承担局政策解读专栏的建设、解读内容的发布;组织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

        3.局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政策解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要认真把好编制解读方案的拟稿关、制定关。各政策解读人员,要精心研究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六、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2016年9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