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5期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5-00079
  •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5-12
  • 发布文号

  • 关键词

  • 信息来源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浏览次数

    2692次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2 09:05 来源: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2692次
【字体大小: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依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拟订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市为典型山区地貌,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受2019年“利奇马”台风及2020年汛期强降雨影响,山地孕灾环境趋恶,致灾因素增多。在极端气象条件下,极易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和防范各类地质灾害隐患。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各乡镇、街道根据相应工作安排上报年度治理计划,我局根据2021年汛前调查结果及年度预算,拟定方案初稿,并征询相关部门意见后,报市政府批准同意。
  四、工作目标
  围绕“在册地灾点不发生一起责任伤亡事故,地灾隐患点只减不增”这一目标,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全年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5处。
  五、主要任务
  搬迁避让项目除安排霞西镇石河村山岭组屋后滑坡1处2户实施搬迁避让外,继续推进实施云梯乡云梯村四组黄莺山崩塌等续建搬迁避让项目。治理工程项目除安排实施3个市级治理工程外,继续推进实施南极乡龙川村小坪泥石流、霞西镇上门村中村组滑坡等续建治理工程项目。
  六、创新举措
  继续安排30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引导乡镇(街道)采取简易工程措施,对威胁较小的地质灾害点进行排危除险,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以奖代补”排危除险项目,根据审计结果市政府继续按照70%比例兑付补助资金。对突发的、危害较大的地质灾害,加强应急处置协调、指导,按照专家调查意见报市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应急搬迁、排危除险或治理工程。
  七、保障措施等
  今年年度预算安排2000万元,并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相应资金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