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3期 > 市政府办文件
  •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3-00087
  • 组配分类

    市政府办文件
  •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3-03
  • 发布文号

    宁政办秘〔2021〕10号
  • 关键词

  • 信息来源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度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浏览次数

    3732次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度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3 17:11 来源: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3732次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宁国市2021年度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国市2021年度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维护旅游市场正常秩序,保障游客和相关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域旅游提速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6〕5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关于开展旅游提速年总体工作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治理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到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建成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长效机制,实现旅游市场“规范有序、竞争有序、管理有序、出游有序”目标。
  二、整治内容
  (一) 开展旅游广告及合同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旅游广告宣传营销行为和旅游合同签订,坚决打击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广和运用旅游电子合同,利用信息化、现代化等管理手段强化旅游行业监管。(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文旅局、公安局)
  (二)开展旅游景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全面查找旅游景区管理、建设、经营、文明创建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加大对景区环境卫生、导览服务、标识系统、旅游厕所、商贩管理、道路交通等方面整治力度,实施常态化精准疫情防控,全面提升A级旅游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工作,对发生的不文明旅游现象予以曝光。(牵头单位:文旅局,配合单位: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交运局、卫健委、各乡镇(街道))
  (三) 开展非法旅游用车专项整治行动。在五一、中秋、国庆等旅游旺季、重点时段,组织开展旅游用车大检查,打击非法旅游用车行为,严肃处理违法违规旅游经营单位、无营运资格的“黑车”和违法违规的旅游汽车司机。(牵头单位:文旅局,配合单位:交运局、公安局)
  (四)开展“网上线下”非法旅游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旅游业务及违法发布旅游信息,查处超范围经营旅游业务的经营单位,依法规范网络旅游市场。加大商业经营活动夹杂非法旅游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净化旅游市场秩序。(牵头单位:文旅局,配合单位:宣传部、公安局、市场监管局)
  (五)开展旅游购物餐饮欺诈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宾馆、饭店、旅游购物商店、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营单位监督检查,督促旅游购物餐饮企业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制度,推行“诚信菜单”、“诚信房价”,做到诚信经营。指导推行节假日价格浮动机制,坚决打击价格欺诈、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违法行为。(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商务局、卫健委、公安局、文旅局、各乡镇(街道))
  (六)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旅游场所、旅游景点、星级宾馆、星级农家乐进行全面排查,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卫生隐患的经营单位,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置。组织开展旅游应急救援、反恐等演练活动。将全市玻璃滑道、丛林穿越、户外拓展等旅游新业态项目纳入监管,制定出台《宁国市旅游新业态管理办法》,从严打击取缔无证经营和“三无”经营项目,严厉打击“黑导”、“黑中介”等违法经营行为。(牵头单位:文旅局,配合单位: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公安局、商务局、住建局、属地乡镇(街道))
  (七)开展皖南“川藏线”旅游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皖南“川藏线”沿途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倒、乱设广告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市旅游景区景点停车收费和服务工作,对红杉林景点私排非法运营开展重点打击。规范皖南“川藏线“客运换乘工作,确保安全、有序运营。(牵头单位:青龙湾管委会、文旅局,配合单位: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应急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属地乡镇(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宁国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文旅局。
  (二)建立专项督查机制。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定期组织开展督查督办,确保各类违法违规案件整改查处到位。对于市级以上媒体曝光的或社会反响强烈的案件,一律列入本级重点督办案件。督查结果纳入各单位旅游目标管理年度考核。
  (三)用好各类综合服务平台监管手段。充分发挥旅游投诉举报服务平台作用,及时向游客提供游前咨询、游中救助、游后投诉受理等服务。采取暗访、举报奖励等办法广泛收集违法线索。对受理的涉旅案件,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建立信息报送制度。专项整治期间,各牵头责任单位要加强资料收集、整理、报送。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通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重点案件办理情况。产生不良记录的,并纳入各级各类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向社会公布。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是推动我市全域旅游提速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工作需要,对我市加快建立全域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市重要支柱产业具有重要意义。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动真格、见实效。
  (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同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日常职责分工。
  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的日常工作。
  文旅局牵头对全市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的实施,对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调解旅游纠纷,联合相关部门打击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公安局负责依法打击干扰和破坏旅游业发展的治安违法和强迫消费、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处旅游场所违反消防安全的行为,坚决打击阻碍旅游执法的违法行为,负责交通运输秩序、消防、反恐演练等工作。
  市场监管局负责旅游市场中虚假广告及无照经营行为整治,规范旅游合同,查处旅游经营活动中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联合有关部门处理旅游消费投诉,负责旅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负责监督景区门票等政府定价项目的执行,督促景区门票、停车场、旅游购物商店、农家乐(民宿)等商品和服务的明码标价工作,依法打击旅游市场价格欺诈等行为。
  交运局负责旅游客运市场管理,依法打击非法旅游用车行为。
  应急局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对旅游安全生产领域中的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查处。
  卫健委负责旅游公共服务场所卫生安全。
  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旅游景区景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水排放监管。
  水利局负责水上旅游项目的监督管理。
  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查处旅游景区、景点及城市规划区内的违法建设行为。
  青龙湾管委会负责牵头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内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
  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民宿)、户外运动等旅游市场秩序的日常监管和整治。
  其他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别负责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
  (三)加大力度,广泛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综合整治工作成效,加大对典型事件的曝光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形成舆论监督。各地各成员单位要以旅游企业、相关从业人员和游客为宣传对象,充分采取多种形式、方法,对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依法治旅的浓厚氛围。

  附件:宁国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宁国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谭  浩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张  斌   市文旅局局长
      陈  勇   市应急局局长
      傅  翔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龚  庆   市政府办副科级干部

  成   员:方建国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殿平   市公安局副局长

      江   敏   市市场监管副局长
      潘群松   市应急局副局长
      朱湘义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委委员 
      郑智宏   市水利局副局长
      胡家洲   市教体局党委委员 
      叶  强   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叶辉剑   市文旅局总工程师
      芮   滢   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王永松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张宏友   市交运局副局长
      陈   刚   市商务局副局长
      明   炜   青龙湾管委会副主任
      汪文生   卫健委副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旅局,张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叶辉剑、潘群松、江敏、明炜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