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1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1-00135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1-28
  • 发布文号

    宁自然资规〔2021〕58号
  • 关键词

  • 信息来源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名称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的通知
  • 浏览次数

    3009次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8 11:17 来源: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3009次
【字体大小:  
各乡镇、街道:
  野生动植物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纽带,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我市是重点山区县市,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野生动物监测、管控和救助工作。
  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乡镇(街道)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继续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一是加强监测巡护和信息报送。积极落实监测工作,及时上报监测数据和监测情况,发现重大情况要立即上报。二是要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充分利用生态护林员的作用,长期坚持开展巡山、清套、清网、清夹活动。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饭店、交通运输等场所和环节的巡查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猎捕、运输、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行为。三是要扎实开展野生动物救助工作。按着“及时、就地、就近、科学”和“放归为主、救护为辅”原则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对确已丧失野外生存能力、不宜放归野外的,送到指定救护机构救助。
  二、严厉打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行为。
  2020年,国家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的通知》(林护发[2020]76号),就野生植物保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市生态保护成效显著,但野生植物乱采滥挖、非法交易现象时有发生。春季来临,要严防发生乱采滥挖兰花、映山红、青枫等野生植物的行为。各地要将自然保护区、风景区、公铁路沿线、港口湾库区周边、生态脆弱区等作为监管重点,通过依法依规从重从快打击、制定乡规民约等多种形式以零容忍态度打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行为。 
  三、加大宣传,营造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浓厚氛围。  
  各单位要以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积极倡导“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生态文明观,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生物多样性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重要宣传节点,把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危害性及后果向广大群众讲清、说透,提高全民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提升公众爱护野生动植物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自觉参加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浓厚氛围。


2021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