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减税降费> 政策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MB1903316T/201911-00041 组配分类: 政策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税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落实成效》宣城日报:宁国市税务局不忘初心优服务 牢记使命促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8 发布日期: 2019-11-18
索引号: 11341702MB1903316T/201911-00041
组配分类: 政策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税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落实成效》宣城日报:宁国市税务局不忘初心优服务 牢记使命促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8
发布日期: 2019-11-18
《落实成效》宣城日报:宁国市税务局不忘初心优服务 牢记使命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8 10:03 来源:宁国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国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纳税人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营造公平公正、便民利民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优化流程,便民办税指数显著提升

 

宁国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减轻企业办税成本。便民办税“组合拳”的频频发力,让办税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该局通过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动,简化税务注销流程,推进简易注销。该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清税注销”专门窗口,整合税务注销前置事项,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企业3分钟就能走完承诺书签字、税务事项通知书告知、清税证明开具等注销流程,办结注销业务。出口退(免)税方面,该局推行无纸化管理。通过持续做好出口退(免)税无纸化审核审批、退税退库等各项工作,极大提高了出口退税效率,限时办结时限要求得到切实保障,为出口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为打破办税效率瓶颈,今年以来,宁国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原先分散的办税服务厅、房地产交易窗口、社保费征收窗口集成迁入“市民之家”,实现涉税业务“一厅通办”,避免了纳税人“多头跑、多头办”的现象。推出5大类1597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并全力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11大类267项清单。该局按照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进一步减少前置环节,加强前后台及时沟通和后台数据即时整合、信息共享,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

与此同时,宁国市税务局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将传统的“材料齐全并受理”变为“边补充材料边受理”,解决了纳税人因资料不全导致的反复办、来回跑、效率低等问题。

税务机构改革的成效,纳税人体验得最为深切。宁国市某企业负责人说:“近几年,税务部门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办税‘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举措,纳税人在业务办理时提供的材料越来越简化、信息共享让我们不再东奔西跑、网上办税也大大提高办理效率,改革让涉税业务办理跑出了‘加速度’,税务局的进步可闻可见,更可以切实感受到。”

              

减税降费,纳税人获得感持续增强

 

“征管体制改革,不仅要让纳税人办税办得快、办得好,还要确保他们百分百享受国家优惠税收政策。”宁国市税务局相关领导表示,减税降费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宁国市税务局用优质的服务和严格的管理,把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大礼包变为真金白银,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中,宁国市税务局坚持高位部署、高标推进,形成了“一把手”主抓,“一条线”贯穿,“一体化”推进,“一竿子”到底,“一揽子”督导的减税降费工作运转机制。该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全市率先实施实体化办公。减税降费办公室绘制工作运行流程图,具体细化6个工作小组工作职责31条,制定完善会议、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办法12项。

为推动减税降费的高效开展,宁国市税务局在全省率先采取“实体+直播”的方式开展减税降费培训。该局成立青年讲师团队开展线下实体培训,并自主制作多主题办税培训视频,通过全媒体发布,方便纳税人学习。截止目前,该局累计举办线下各类实体培训40余场次,参训人数4000余人次;网络直播、视频回放等点击浏览量高达8.9万人次,实现宣传培训全覆盖、无遗漏。

此外,该局还开展了以“走基层、访企业、察税情、办实事”为主题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局领导带头走访,通过与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举行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就办税工作问计于企,就减税降费问效于企。“从去年到现在,我粗略算了一下,宁国市税务部门累计为企业兑现了各类减税降费政策218.87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走访中,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宣会计说道。

另一方面,宁国市税务局坚持在减税降费过程中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该局安排纪检组人员编入督察督办组,全程对标督查,监督精准落实,并通过“五查五看”加强监督执纪助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

  

“互联网+”,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网上纳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非常热心,我对申报流程不熟,她一直耐心帮助我。通过这次办理,我知道了登陆网上办税平台,就能通办税收业务。税务部门的这种服务,可以让办税负担降到最低,降低了我们的财务成本。”日前,在宁国市“市民之家”税务窗口办完业务的王先生高兴地说到。

让王先生连声夸赞的,正是宁国市税务局网上纳税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宁国市税务局全面推进“互联网+税务”服务。该局配备专职业务人员,建立管理服务团队,对原有的网上办税、咨询电话、税收宣传、权益维护等一系列工作的整合重组,整合成网上办税服务中心,打造为一个集网络宣传、来电咨询、培训服务、权益维护四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信息化管理,该局自行开发了“4112366热线管理系统”进行软件支撑。4112366热线的开通,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纳税服务方式,健全纳税服务体系,提高内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目前,该热线已成为为宁国市广大纳税人、社会公众提供税收咨询服务的重要平台。

在此基础上,宁国市税务局依托信息化和互联网,以“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抓手,全面拓展多元办税渠道,进一步完善办税服务厅、网上纳税服务中心和24小时自助办税区“三位一体”的办税模式,充分发挥网上办税服务中心咨询、网上办税体验、权益维护、多媒体办税等功能,引导纳税人全程网上办,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彻底解决办税“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多跑一次”事项提升为“零接触”办理,提升服务质效。

宁国市税务局将优化纳税服务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战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着力开展“纳税服务提升行动”,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为宁国经济发展营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今后,该局将进一步查找并攻克改革进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宁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宣城日报》2019115日第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