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11-0000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生态产业园)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9 发布日期: 2019-11-19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11-0000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生态产业园)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9
发布日期: 2019-11-19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生态产业园)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11-19 09:20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扣“一个中心”(高质量发展),突出“一条主线”(项目建设),打好“大攻坚战”(项目招引、项目开工载体建设、要素保障、创新驱动、产业集群发展、企业主体培育、园区深度融合、薪酬人事改革、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主要指标平稳增长

 2019年1-9月,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长11.5%;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7.0%;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5%1-8月),实现财政收入14.7亿元,实现13.0亿元。1-9月基地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62亿元,同比增长2.17%;完成税收8.6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同比增长11.8%。

 2、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创新工作品牌”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落实主业责任。召开2019年党建工作,表彰2018年星级党组织28个,兑现奖励资金30.5万元组织为期4天的党组织书记浙大培训班,切实提高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举办季度党课3期,培训人次近300人二是强化工作指导。推进“党建联盟”建设,鼓励机关与企业结对、社区与企业共建、企业之间相互联建搭建党建活动资源共享平台,组织开展“星级锋汇”活动6期,覆盖支部近50个,受益党员200余名。三是狠抓教育管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依托,以班子带头学、组织党员学、集中干部学等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落地生根。

 3、项目招引和落地量质齐升

 1-9月份,千洪高新科技创业园、昌坚工业机器人及工程精密机械、科博尔智能机床等39个项目新签约;中德智造小镇、司尔特新型复合肥、中泰汽车零部件、汉扬精密机械等40个项目开工建设;人峰汽车零部件、浩兴模具、永耀纺织、那人新材料等35个项目投产。其中,利用省外资金亿元以上项目37个、3亿元以上项目5个、15亿元以上项目一个(中苏科技)。牢固树立“项目第一,项目为重,项目最急”的理念,为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形成常态化机制,继5月份开发区 “百日攻坚”活动后,再次遴选了重点促开工项目52个、目前已开工项目19个。

 4、主导产业链条逐步健全

开发区依托骨干企业,重点培育汽车零部件千亿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共有汽车零部件企业近200家,产品门类主要涉及两大系统:发动机系统配件,包括密封件、轮轴、电机、相关铸件等;底盘系统配件,包括减震器、悬置、离合器、刹车片等。已形成以中鼎、亚新科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橡塑产品系列,以保隆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排气系统管件、车轮配件及车身结构件系列,以晨光汽车等企业为代表的冲压件、注塑件系列,以东波紧固件等企业为代表的挡圈、卡环紧固件系列,以金鑫、宝银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发动机电机系列。中鼎集团入围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保隆公司排气尾管产销规模居全球行业内前三位。

5、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

一是重点项目强力推进。沙埠至万家岗一级公路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0%,年内完成通车目标;开发区实验学校(筹)改扩建项目BC楼除新已完成,运动场及门卫室工程施工单位已完工,小学部正在进行施工,预计12月主体结构可封顶;北干渠基础基础加固及渠道改线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70%,预计12月可完工河沥园区污水管道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老管道检测工作,畈村路段改造正在进行东城大道路面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开展。二是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加快建设。燕子山商住区基础设施BT项目目前除东城大道延伸段因征迁问题无法施工外,其余已全部完成;汪溪园区污水连通雨水管道修复工程项目已完工;南山公园水体治理工程(EPC)项目已完工;汪溪路灯照明工程、振宁南路亮化工程已完工;振宁南路绿化工程目前正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南山公园南侧挡土墙工程目前正在施工。三是有序推进水电设施建设。完成宁虹路35千伏及中鼎倒班10千伏杆线路迁建工程、小镇污水处理厂临时用电工程,启动并序时推进中德大道35千伏线路及预埋管工程;河沥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110千伏兴盛变电站及配套35千伏线路出线工程建成并顺利通过验收,试点项目运营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河沥溪新水厂主体工程已建成,19.8KM原水管网已敷设完成,投入运行南山、汪溪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港口污水处理厂5月份已完成环保验收;开发区电镀中心4家企业全部正式投产运行。

6、征迁安置稳步推进

截止目前,共完成房屋征收征迁任务49户(总户数的79%),征迁面积共15600㎡(总面积的79.3%):南山园区3户,征迁面积1200㎡;港口产业园26户,面积10400㎡;梅林拓展区20户,征迁面积4000㎡。配合南山园区做好新安安置区公寓楼34套、学林雅苑小区安置房17套、南山东路宁阳新苑小区安置房373套(其中开发区125套)等安置房分配工作。

7、要素制约有效破解

一是做好土地要素保障。截至目前,共招拍挂出让工业用地22宗,面积706.59亩;积极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通过协议收储方式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近300亩;完成白云路等基础设施150亩用地报批,中达轴承、科博尔等工业项目110亩用地报批,正在准备200亩工业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盘活僵尸企业25家,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000亩。二是做好人力资源保障。组织240余家园区企业参加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组织20余家企业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六所高校参加毕业生就业双选招聘会大力推进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建设,接收合工大实习大学生50余人次三是做好创新资源保障。推动“宁国智谷”等公共平台积极发挥效应,成功举办长三角高校(宁国)实习就业基地挂牌暨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12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发区签约院校总共达26所,5家企业与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及研究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8、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

一是推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薪酬改革,人事薪酬改革方案已经会议研究通过,近期将举行三、四级雇员竞(选)聘工作。二是推动开发区和产业园深度融合。整合后,在港口产业园建立“一园四组”切合实际的管理体制,即综合协调组、投资服务组、项目落地组、环境保障组。建立“七统三分”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即统一园区品牌、统一人事管理、统一发展战略、统一财政税收、统一空间规划、统一招商政策、统一考核指标,日常管理放权到位、审批决策分权到位、资金使用授权到位。三是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实行政府会计制度,建立开发区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规范开发区财政资金财务管理,完善财政监督制度,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程序

9、社会事业扎实开展

出台了2019年文明创建实施办法,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党群共建、公益广告提升、文明培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十大专项行动;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志愿服务、经典诵读等活动,积极引导园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传统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文明新风;持续推进“小城大爱”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累计开展以关爱未成年人、扶贫慰问、联点共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6余次,招募志愿者500余人次;着力化解信访积案要案,今年以来累计办结10起信访案件,群众满意度评价较高;积极推进综治、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爱国卫生等社会事务,获评2018年度群众(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双拥模范单位、“全域旅游”工作先进单位、“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10、规章制度不断完善

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共制定《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部门采购限额标准和交易操作规程》《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小型工程项目交易规则》以及开发区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专题会、项目预审会等制度10余项此外,建投公司、港投公司、金禾工投公司经过改制后过渡阶段,目前经营均已步入正轨,市场活力逐步激发。对外交流合作取得较大成果。我区被授予第一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核心汽车零部件)与上海松江区洞泾镇结对共建省际合作产业园将签约挂牌;以中德智造小镇为基础,积极争创中德合作园区;与新疆皮山县建立领导互访机制,援助250万元建设皮山县创业及电子商务孵化中心。

二、存在的问题

1、外部环境的压力

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方从5月10日起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上调关税至25%,因园区内企业多数为配套协作型,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主导产业,主要出口产品均在征税清单内,导致相关企业订单减少、产能下滑、利润率大幅下跌,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增大。二是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行业产销整体大幅下滑趋势将不会改变,园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订单量萎缩15%以上,对汽车零部件产业企业影响较大。

2、转型升级的压力

一方面受汽车零部件行业调整。因国六新车工艺、技术调整,园区零部件配套企业虽前期参与同步研发,但定型量产需要一定周期;传统汽车在向新能源车过渡过程中,产业方向不明等因素给园区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一定压力。另一方面受企业自身调整,目前部分企业正调整方向,客户开发从国产自主品牌为主转为兼顾开发中高端合资品牌客户,从单一乘用车市场转向兼顾开发商用车市场,新产品尚处于实验检测阶段。同时,相关产业正努力延伸产业链,如电子元器件产业也正由传统家电电容器转向开发应用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高铁、城市轨道机车、新能源汽车、国家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军工装备等新兴领域用电子元器件。

3、后劲不足的压力

作为县域开发区,在政策扶持、人才引进、招商选资等方面,与合肥、芜湖等地级工业强市相比存在先天劣势,难以吸引“大好高”项目落地、争取国家、省级层面牵动性项目布点,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同时,开发区建设用地指标已基本饱和,具备开工条件的存量建设用地仅余850可盘活的僵尸企业、闲置资源匮乏,部分已签约和即将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存在用地指标缺口,“项目等地”现象较为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处于停产、半停产或兼并重组状态,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优化配置,用能、用工等要素资源成本居高不下。

三、2020年工作安排

1、加大党的建设工作力度

 根据上级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建常规动作。规范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完成非公党组织活动阵地“以奖代补”申报验收,提升标准化建设和星级管理质量。抓好双覆盖扩大工作办好年非公党组织负责人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第四批选派党建指导员管理和作用发挥,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等方式做到应建尽建,扩大党组织覆盖,力争2020年新组建非公党组织5家以上,完成全年党员发展目标任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巩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坚决做到政商交往“十不准”,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对涉及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问题一律从严查处。

 2、加大经济指标监测和调控力度

一是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与分析、围绕三大指标(产值、固投、税收),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不足,及时采取措施,对我区企业开展分类帮扶,争取超额完成各项年度指标任务。二是认真梳理摸排园区在建项目、企业现状等,及时监控产值、固投等指标的上报,做到“应报尽报”,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三是认真研判各类考核体系,全力备战国考、省考、市考等各项考核。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和僵尸企业出清力度切实增加税源。

 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沙埠至万家岗一级公路建设工程、蓝天路道路建设工程、开发区实验学校(筹)改扩建工程等项目按时完成,交付使用。二是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方面,启动东城大道“白改黑”、染坊路“白改黑”、钓鱼台路“白改黑”、双龙路市政功能改造等道路提升工程。三是城市景观工程方面,启动宁阳西路人行道及绿化改造工程,在园区对路灯“多杆合一”进行试点。四是水电配套方面,全力保障中德小镇用电需求完成中德大道35千伏线路工程及预埋管工程完成振宁南路、兴业路、三里亭路段配水管网工程、畈村路配水主管工程启动河沥园区污水提升泵站工程(提升泵站部分)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园区内管网及配套设施

 4、加大项目招引和落地力度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频度,按照“内培外引、齐头并进”的总要求,通过驻点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力促吉利科技、宝恒新材料产业园、苏州仕净环保等16个项目完成签约;力争浙江中达精密轴承、科博尔智能机床、顺豪新材料汽车阻尼板、昌坚工业机器人及工程精密机械等24个项目顺利开工;力争永泰汽车零部件、隆世汽车排气尾管及平衡块、恒鑫汽车零部件等 25个项目完成投产。全年利用省外资金亿元以上项目达到41个以上,3亿元以上项目达到5个,签约项目落地转化率达到60%以上。

 5、加大重点项目攻坚力度

 围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继续加大重大项目落地力度和调度频度,对进展总体顺利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争取超额完成计划目标任务;对未达到进度要求的项目,尤其是投资进度明显偏慢的项目,要认真查找分析影响工程进度的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制定出赶上进度的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全年计划投资任务;对一些条件成熟、主体收尾的项目,要力争在今年建成投运;对计划新开工项目,要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的衔接力度,尽快完成各项审批程序,落实建设条件,力争项目早日开工。

 6、加大要素保障工作力度

“僵尸”企业盘活方面,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继续加大“僵尸企业”的盘活力度,力争盘活僵尸企业10家以上。土地指标争取方面,结合产业园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组卷报批一批项目用地。按照省“大新专”项目要求,精心包装一批项目,力争挤进省级预留用地盘子,解决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资金保障方面,启动超短期融资券5亿元、PPN5亿元和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的续贷及新增贷款融资工作港投公司加强与银行和民间各机构的衔接沟通,与西藏金租开展无风险通道业务合作取得收入。人力资源方面,继续组织园区企业参加春节招聘会、高校双选会,并与就业局、人才办等多部门联动制定对外出招工计划,同时加强与外地劳务派遣公司、职业中介机构间联系沟通,积极引进外地劳动力,解决园区企业用工难题

 7、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做好招才引智工作。依托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加强与周边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与联系,鼓励和支持高校大学生来区实习实践,挖掘与园区产业契合的科创团队信息,争取招引进驻。二是有序推进人才轮训工程。结合园区产业规划,组织企业到高校、科研院所进行1-2期中长期培训;结合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组织3-5期短期专业培训或讲座,邀请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专业讲师来区授课,长短期结合,切实拓展园区从业人员视野、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三是加强产业对标诊断。依托开发区省级院士工作站建设,广泛征集企业技术攻关或咨询课题,围绕行业关键共性难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积极邀请与我区产业契合度高的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到区内企业开展产业诊断和现场咨询。四是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对接与开发区产业高度契合的高校为我区派驻科技特派员,为区内企业就近提供实时指导、技术咨询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