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饮用水卫生安全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1911-00028 组配分类: 饮用水卫生安全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旱灾期间生活饮用水消毒指南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5 发布日期: 2019-11-15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1911-00028
组配分类: 饮用水卫生安全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旱灾期间生活饮用水消毒指南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5
发布日期: 2019-11-15
旱灾期间生活饮用水消毒指南
发布时间:2019-11-15 15:17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旱灾期间,水源减少,生活饮用水匮乏,水质下降,做好生活饮用水消毒工作,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措施。为保证居民能得到基本生活需要的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一方面要保护好水源,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寻找新水源,认真做好生活饮用水消毒等水质处理和水质监测工作,保障饮水的供应和安全卫生。

一、水源保护

在旱灾地区,由于地面水源水量锐减,水体稀释自净能力甚微,各种水源十分珍贵,必须加强水源卫生防护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饮用水源保护的规定,做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工作。

1.严禁向生活饮用水水源及可能影响水源水质的地区排放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或倾倒粪便、垃圾与污物,停止一切可能危害水源水质的活动。

2.以沟、河等为水源时,饮用水取水点要处于生活用水点和牲畜用水点的上游,以水塘为水源时饮用水取水点应与生活用水和牲畜用水分塘或分区。

3. 公用水井井口加盖并做好防护,水井周围50m范围内禁止倾倒粪便、垃圾与污物,采用公用水桶取水,并保证清洗干净。

4. 加强水源水质监测。

二、生活饮用水的消毒

1. 消毒剂的选择

应尽可能选择国家许可的合格消毒产品,紧急情况下使用单一有效成分的化工原料时应确保质量。适用于旱灾地区应急饮用水消毒的常用消毒剂有:漂白粉(有效氯含量为25%),漂白粉精(有效氯含量为60%~70%)和漂粉精片(有效氯含量200 mg/片~400mg/片)。

2.分散式供水的消毒

对于混浊水,可选用明矾、硫酸铝等混凝剂,按要求比例加入水中,充分搅匀,等静置澄清后弃去沉渣。

2.1 缸水、桶水消毒

一般使用含氯消毒片或泡腾片(如漂白粉精片等)等对缸水或桶水进行消毒。缸水、桶水消毒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一般每50kg水加入片剂或泡腾片1片。加入量也可按每升水3mg~5mg有效氯计算,作用30分钟后,余氯应达到0.3mg/L~0.5mg/L。

2.2 井水消毒

井水可采用定时投加漂白粉消毒法:将所需量漂白粉放入碗中,加少许冷水调成糊状,再加适量的水,静置10分钟。将上清液倒入井水中,用取水桶上下振荡数次,30分钟后即可使用,一般每天消毒2~3次。

井水消毒也可采用持续加漂白粉法:在容器(如塑料饮料瓶)上面或旁边钻4个~6个小孔,孔的直径为0.2cm~ 0.5cm。根据水量和水质情况加入漂白粉精片(一般装250g~300g),用细绳将容器悬在水中,利用取水时的振荡,使容器中的氯慢慢从小孔放出,以保持井水中一定的余氯量。一次加药后可持续消毒1周左右。采用本法消毒,应有专人负责定期投加药物,测定水中余氯。

3. 集中式供水的消毒

集中式供水单位应加强消毒管理,保证供水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