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911-0002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解读】2019年民营经济扶持发展有关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2 发布日期: 2019-11-1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911-0002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解读】2019年民营经济扶持发展有关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2
发布日期: 2019-11-12
【新闻发布解读】2019年民营经济扶持发展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9-11-12 16:47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连续3年获得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称号。特别是自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宣城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有力促进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强力支撑,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整体规模扩张。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2.3亿元,同比增长10.4%,占全市GDP的比重为75%。民营经济实现税收31.33亿元,增长10.22%,占全市税收的79.5%。市场主体快速扩张,每万人拥有私人企业数、个体工商户分别为204.54户和712.43户,分别增长18.76%、8.91%。
    二是质效持续优化。全市民营专精特新企业40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90家,分别占全市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95.2%和96.7%;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215个,占全市96.8%。民营企业拥有省级以上(含省级)名牌产品、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和驰名商标215个。民营企业研发经费支出7.04亿元,同比增长14.65%。
    三是活力不断增强。2018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5.95%,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85.14%。全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47.12万美元,增长37.28%。地区存贷比达82.95%,贷款增速较上年度增长3.92个百分点。民企股权融资额和债券融资额分别为25.48亿元和19.22亿元,位居全省一类县(市、区)前列。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1、构建完善帮扶机制。一是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打通服务民营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创新建立了市级领导和科级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制度,对民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着力打造工业大数据平台,以“亩均论英雄、创新论英雄”,逐步建立规模企业分类评价机制。
    2、贯彻落实惠企政策。一是着力推进减税降费,今年1-9月,落实减税政策,减免税收4.78亿元,落实降费政策,减收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用共计7622万元,较大程度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争取奖扶资金,共帮助我市企业争取2018年度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等政策支持7500万元;累计兑现2018年度市本级奖补资金3.2亿元,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信心。
    3、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在减轻用地成本上,降低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登记范围和税额标准,对入驻财政性资金建设的标准化厂房的企业,给予房租补贴。二是在降低用能成本上,推动企业开展直供电交易,协调争取将主导产业企业纳入电力用户全交易范围。三是开展涉企收费清理,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4、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以经开区(港口产业园)为集聚平台,立足我市产业特色,重点培育一个千亿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五个百亿级的耐磨铸件和精密制造、电子信息、循环经济、食品及农林产品深加工、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构建“1+5”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5、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加快创新平合建设。推进宁国赛宝、耐磨材料检验中心、宁国华测等平台充分发挥功能效益,打造“宁国智谷”。二是深化民营企业产学研合作深度,培育产学研联合示范企业,目前全市90%以上的规模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6、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审批事项,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压缩审批时间,企业开办、一般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审批、不动产权登记时间全面压缩。二是落实上级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重要举措,打造风清气正的新型政商关系。
    7、全力推进清欠工作。印发了《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府院联动、部门协作,全面梳理排查拖欠账款线索。经排查,截至2019年9月底,我市梳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计3317.79万元,目前已清偿账款2011.23万元,整体清欠率达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