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墩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宁墩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1910-0001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墩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30 发布日期: 2019-09-30
宁墩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30 00:00 来源:宁国市宁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以来,宁墩镇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认真落实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我镇获得2018年度项目工作属地责任先进单位、2018年宁国市双拥模范单位、宁国市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宣城市2018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宁国市2018年度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致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全镇经济健康发展。1-6月份,全镇实现工业产值5.97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583万,同比增长18%。实现进出口892万美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经济发展水平。

二是招商引资取得实效。赴苏浙沪等地走访企业共32家,接待来镇考察洽谈企业78批次。完成协议引资2.2亿元,新签约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个,新投产企业3家,成功引进总部税源企业1家。新签约静心谷农业采摘休闲观光及康养、天然居年产4万立方米竹栅栏2个亿元项目,天然居项目已完成征地与场平工作。安徽富华管状电机项目、宁墩乡村精品酒店项目正在积极洽谈,近期有望签约。

三是重大项目扎实推进。镇“十大工程”建设完成80%,其中全面完成集镇景观休闲步道工程建设、完成纽乐村道路沿线旅游提升工程。敬老院维修改造工程基本完成。黄岗村省级中心村已完成并通过验收。宁墩村中心村正在开展工程招投标等相关工作,完成甲坝景观水利工程甲坝修复工程,通润地灾工程正在按照施工合同施工进行中。南阳村十大精品已完成。宁墩、黄岗村土地整治项目林改水已完成清表和前期场平工作。

二、全力统筹各方力量,镇村面貌持续美化

一是文明创建与集镇整治齐头并进。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强化宣传引导,集中专项整治,将文明创建推向纵深,落到实处。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十星清洁户”评选、“四倡四树”移风易俗活动,达到“文明处处有,创建在心中”的宣传效果。推报产生3名“宁国好人”,清理大型公益广告、商业广告、喷绘破旧广告牌、非标广告25处,清除乱贴乱画、牛皮癣30处。对辖区内违法建设严查严控,即查即拆,拆除制止侵占国有土地违法建房5处、拆除面积250余平方米,制止沙场乱采乱挖违法行为3起,有效遏制我镇违规建房等违法行为。采取管理为主、监督结合的模式,对集镇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经营和建设规划秩序等集中整治,坚决制止集镇车辆乱停乱放、拆除乱贴乱画广告、经营户占道经营的不良行为,并做好入户宣传工作。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全长1.27㎞的道路建设扩面延伸硬化项目已完成路面硬化主体工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小纽路、董黄路验收完毕,路长制工作扎实开展,辖区道路建设与管养工作良好。修订完善《村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预案》、《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并通过省、市专家评审。发放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共计100余张,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实施“一事一议”项目3个,申请财政奖补资金67.4万元,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修复大塘1座,新建石坝2座,新建河堤4处共计560余米。申报南阳村汪村河创建宣城市河长制示范点。完成集镇水厂清产核资工作以及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站清查整改工作。

三是美丽镇村风采彰显。高标准建成黄岗村省级中心村,达到生态、宜居、富有地域特色的美丽镇村要求。铺设污水管网1.5公里,建成日处理量50吨污水处理站1座,旅游公厕2座,休闲长廊、停车场配套设施完工,完成立面改造3000余平方。完成2019年度宁墩村袁家庄省级中心村规划设计,评审等工作。完成7个村“一村一策”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宁墩镇2019年度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工程,完成2019年度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170户,危房改造8户,农民建房审批41件。

基本上实现主干道路、集镇及村庄环境长治久洁,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根本性改观。

四是生态环境保护常抓不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态系统建设,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河长制、林长制责任体系,加强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完成110亩年度造林任务,经春季造林验收,造林成活率均达90%以上。完成封山育林任务1500亩,退化林修复任务1000亩,级森林抚育任务18000亩。完成义务植树3.5万株,四旁植树2万株。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开展环保重点企业大检查10次,责令1家企业停产整改,重拳出击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秸秆综合利用达3713亩,实现了卫星遥感监测“零火点”目标。

三、  产业转型升级,农旅融合发展良好

一是聚力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农业基础。完成村级清产核资数据录入及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注册前期准备工作,股改及清产核资工作资料全部整理归档。新增宣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宁国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完成宁国市蔬果家庭农场和宁国市宏伟家庭农场设备类的验收工作,配合市巡察办完成对黄岗村、双川村、纽乐村的财务巡查工作并进行巡查整改。完成农产品安全检测任务2089个。非洲猪瘟防疫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开展养殖环节病死生猪无害化处理现场监督工作10次,共处理170头病死生猪,补贴金额13600元。

二是加强宣传推广,打造旅游品牌。精心策划“多彩宁墩、香遇南阳”宁国市首届宁墩镇花海文旅节,制作发布4期旅游专版视频,科学制定华东大裂谷景区一日游及双日游的线路,完成房车营地、摄影基地、田园风光、小溪戏鱼、休闲农业、文物文化(古桥维修)等12个项目的挖掘宣传及发展工作。市旅游重点项目青山生态园区现已完成景区护栏安装、荷花池打造完毕。全面完成华东大裂谷景区道路提升工程。

四、倾力夯实基础,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是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完成全民参合、参保计划,参保率达到87.1%,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保4692人,领取待遇3481人。建立健全老年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居民基础养老金、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继续调高。共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计生特别扶助资金、五保低保等财政补贴农民资金420.95万元,同比增长13.6%,惠及农户3440户/次。计划生育奖扶资金、城镇低保、五保、医疗等各类社会保障、救助、保险资金和各类优抚对象优待金及时发放到位,完成2019年第一批小额临时救助资金人员材料收集上报工作及5户困难户的帮扶工作。顺利建成宁墩镇纽乐村公墓,南阳村规划控制区内已建坟墓和活人墓已完成迁移摸底工作。

二是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完成综治视联网建设,申报吉宁村与南阳村为宁国市标准化调委会,完成黄岗村“民法苑”法治广场提升工作,累计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44余起,妥善解决通润地灾整治、吉坞畅通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纠纷。未出现因纠纷调处不力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集体上访事件。形成了以司法所为枢纽,以村调会为基础,上下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调解网格。办理依法分类信访事项2件,组织信访事项评议1件,全面开展“五霸”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了完善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格局。

三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计划生育工作积极转型,着力提高村级公共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卫生计生健康服务,积极稳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完成2019年新增奖扶、扩面申报、录入工作及资金发放工作;完成既往奖扶、扩面、特扶、独双女困难户年审工作,核实了资金打卡发放情况,我镇全部对象都如期领到了奖励资金。开展了5.29计生协活动日系列活动,留守儿童关怀关爱活动、全员和流动人口质量提升活动,申报了宁墩村省级家庭发展服务中心项目。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南阳村、黄岗村、双川村等“春晚”文艺晚会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欢迎。开展“传承端午文化,关爱镇村儿童”、退休老干部纪念党的九十八周年读书等活动。以“稳定就是最大的民生”为目标,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经常性地深入企业、学校、餐馆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高度重视防溺水、校车、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等领域安全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2次,共查出隐患329条并及时整改完毕。武装、工青妇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五、勤政廉政更加深化,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印发《2019 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拟定《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宁国市监察委员会派出宁墩镇监察专员办公室,充分发挥镇纪委督促检查的职能作用,对全镇确定的重点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及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督察督办,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及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共开展镇村明察暗访4次,会风督查3次,处置问题线索8起,目前立案调查1人,通报批评1人,查否了结1起,5起正在调查中。全面完成宁墩、吉宁、双川三村的延伸巡察整改工作,同时纽乐、黄岗、三塔三村正在对照清单整改中。

六、抗灾救灾显实效,勠力同心有力量

一是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全镇共设置集中安置点2个,集中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200余人。同时,紧急动员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了解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及时调拨救灾资金和物质,并派出医疗人员开展消毒防疫,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截至目前,全镇已发放救灾食品6783件、棉被、床、帐篷等物资8429件。

二是全力抓好工农生产自救。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对水淹设施进行全面清理和检修,抓紧修复受损厂房、道路、设备、货柜等基础设施。帮助受灾企业早复产、早达产;督促重点项目和工程加快建设,确保按期竣工、按期投产。坚持抢扶、抢补、抢复、抢管并举,尽力降低农业灾害损失。

三是全力抓好设施抢通修复。电力部门出动抢修人员包片、包线抢修,宁墩水厂组织对破损、开裂、倾覆排水管网进行集中修复、疏通,满足全镇正常用水需求。交通部门紧急对水毁道路进行修复。电信部门快速反应,在最短时间内将受损通讯基站和光缆抢通恢复。各村紧急调研上报“应急十大工程”一期项目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实施,截止目前,人饮工程、道路修复、沟渠修复、河埂修复、林区道路修复等基础实施修复基本完成。

四是全力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加强危险区域管控。采取重点巡查、设置警戒标志、专人值守、封道改道等措施,对道路险区、水毁路段、隐患路段及可能引发山体滑坡路段进行综合管控,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加强受灾地区社会面管控,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群体开展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公共舆情管控,严密关注社会舆情动态,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受灾期间,未发生因灾上访事件。

各位代表,上半年我们在攻坚克难中前行,在压力挑战中奋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在座的各位代表和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关心和支持宁墩镇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因为全镇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及8.10“利奇马”台风受灾影响,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及受灾损毁严重,虽然近几年在集镇整治、美丽镇村建设等方面投入较大,但限于有限的财力,基础设施建设短时期内尚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二是受自然资源的制约,我镇文化旅游“先天不足”,缺乏大型的有市场竞争力的旅游支柱产业,融入市委、市政府“全域旅游”的战略还不够。经济结构以农业为主,规模化经营尚未有效实施,财源建设难度较大;三是综合经济实力还不够强,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够快,新兴产业总量还不够大,合力抓经济氛围还不够浓。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外展外援,内整合力,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领跑安徽、比肩苏浙”主基调,围绕镇村振兴总目标,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干部作风转变,聚焦“五个年”活动,完成“十大工程”,全面恢复灾后重建,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一、立足“三大任务”,打赢工业提速大会战

一是全力以赴引进项目落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今年有1-2个前景广阔、带动作用强、有利于资源深度开发和延伸产业链的大项目落户。同时做好项目推动服务工作,让企业在宽松、优良的外部环境中加快发展,确保我镇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增长。

二是全力以赴促进产业升级。支持通润、永泰、亚晨、晨阳、中意等现有骨干企业创新发展升级,发挥投资拉动增长的关键作用,促进实体经济总量提升。确保新建成投产的安泰木业有限公司、安徽施易达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平稳运行。配合做好南阳长广公司休闲农业观光项目用地及建设服务工作。

三是全力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吉坞畅通工程、通润地灾治理工程、五维共治示范广场等十大重点工程建设。结合镇总规调整,加快推进宁墩特色产业示范园区的总体规划和用地计划。加快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及村庄土地综合整治,推进集镇安置区规划建设。

二、推进“三个全面”,打赢生态建设保卫战

一是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秸秆禁烧防控工作力度,力争保持卫星监测“零火点”,加强环保检测检查,重点加强对落后产能企业的监管。继续加大对电鱼毒鱼、乱砍乱伐的打击力度,严格规范矿山开采、河道采砂管理,坚决打击盗偷运、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继续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

二是全面推进美丽镇村建设。积极完善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理性投入、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美丽镇村建设模式,坚持以点带面,深入推进美丽镇村示范点建设,推进宁墩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争创南阳村省级森林村庄,加强村庄整治工作,加强美丽镇村建设的后期管护和提升,争创镇村振兴示范村。

三是全面谋划生态旅游格局。推进华东大裂谷景观提升,完成入口瀑布、玻璃滑道等景点的开发建设,结合道路建设,重点打造入口形象和景观节点,确保品质提升。建成南阳村旅游发展“十大项目”,形成接待能力,推动长广公司花宿花厢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青山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观光项目建设。支持“爱吾吉坞”旅游养生度假小镇、静心谷、吴家大院旅游等项目立项和建设,积极招商推进宁墩村及黄岗村的沿河旅游项目。鼓励特色农业种植,支持现代特色农业和镇村旅游融合发展,培育宣传天行健乌骨羊、吴家大院黑猪、永华生态翠冠梨、黄岗康圣园生态有机农产品等一批名优农产品。

三、提高“三大水平”,打赢民生改善攻坚战

一是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继续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工程、道路交通扩面延伸工程、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加大道路养护与管理,完成纽乐村道路沿线旅游提升工程建设,实施好农村道路扩面提升工程。完成宁墩村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并投入使用,积极协助双川林场完善电力设施建设。

二是提高社会稳定维护水平。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构建“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大力实施“移风易俗”、“成风化人”工程,建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加强平安建设及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创建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机制和“三个必须”要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维稳应急处置机制。认真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

三是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核心目标,全方位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继续加大对卫生、教育投入,提升教育办学水平,继续实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学生安全乘车等工作。强力推动计划生育健康服务转型,重点抓好计生宣传教育、优生优育指导、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积极创建健康镇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继续举办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演出活动,推动我镇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继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100%。认真做好五保、低保、危房改造等评定工作,广泛开展助残、助学、帮困等社会慈善行动。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协、残疾人、涉老等部门创新型开展工作,拓展民族、宗教工作领域作用发挥。

四、突出“三个坚持”,打赢效能建设持久战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接受监督。自觉接受镇党委领导,认真落实镇人代会决议决定,定期报告重要工作;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社会的能力。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完善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开听证、社会公示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共同建设和谐美好宁墩。

二是坚持实干兴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民生难点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奖惩制度等办法,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整个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注重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在岗位上充分展示、持续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准则,坚决查处懒政怠政、慢动久拖的行为。

三是坚持从严治政。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关于工作作风的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任务,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各项制度,强化责任分解和督查,实行定期通报。积极拓宽案源线索。充分整合资源,强化纪委同各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查找问题线索,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的排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下工作生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五、坚持“三个做好”,建立灾情应对长效机制

一是做好自然灾害预警应对工作。切实加强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实现镇村、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加强联合会商、分析研判、信息传递和紧急应对能力,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积极争取防灾减灾工作主动权,提前转发预警信息,提高水库、大塘、山体等地点监测水平,健全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地区自然灾害早期预警能力建设。

二是做好灾害灾情信息的报送管理。完善自然灾害灾情信息报送管理体系建设,实现灾情、决策、指挥、物资调运等各类信息的及时发送与传递,为灾害应急救助提供科学决策信息,大幅提升灾害应急救助即时信息高效处理、互联互通与指令信息的快速传达能力,重点突出灾情上报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规范自然灾害信息管理系统报送工作,确保灾情信息不迟报、漏报、误报,全面提升全镇灾情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进程。

三是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防范应对准备,建立灾情发现、灾情预警、人员转移的灾情应对长效机制,引导农户合理建房,做好山核桃林下修复等工作,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继续加大“十大应急工程”二期项目建设投入,确保年前全面建成使用。

 

各位代表,乘风好破浪,奋进正当时!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宁墩镇发展的历史机遇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顺时而谋、趁势而上,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恢复灾后重建、为建设民富镇强的活力新宁墩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