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3003256327X/201910-0002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霞西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7
霞西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7 00:00 来源: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七届人大

六次会议材料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9月26日在霞西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李金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四届五次党代会和十七届五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尤其是8月10日受“利奇马”台风影响,霞西镇损毁严重、损失巨大,全镇上下在抗灾救灾、灾后重建的同时,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砥砺前行,全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经济社会发展平稳。一是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截至8月,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47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9.75%,同比增长14.1%;实现财政收入531.5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完成全年任务数的58.34%。二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力配合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绩溪抽水蓄能电站输变电线路、天然气管道工程有序推进。三是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截止目前,已签约备案两个亿元招商项目,超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走在全市前列。新注册交通运输企业1家,引进总部经济公司1家。

    (二)生态环境日趋优化。一是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霞西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正在收尾,文化广场、污水处理设备及管网等10项工程相继完工。竹虹公路霞西段沥青摊铺项目正在施工中。二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五清一改”等工作为抓手,拆除破旧及违建房屋40余处,清除破旧广告45处,清理黑臭水体12处,清除建筑、生活垃圾80余吨。改造完成农村非卫生厕所210户,农村垃圾分类逐步推广。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夏季攻坚战现场会在我镇召开,受到一致好评。三是河长制、林长制落到实处。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强力推进“七大整治”,开展山场复绿、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秸秆禁烧、巡河禁渔、固体废弃物排查、入河排污口调查、河流沿线整治等工作。规范受理审批农民建房44户。

    (三)农业农村基础增强。一是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大力倡导“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文明新风,1-8月全镇集中安葬率达57.14%。完成石柱村新建公墓选址,推进霞西村公墓谋划论证进度,虹龙村荣村生态公墓主体建设已完成。二是扎实开展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申报家庭农场8家,开湖养鸡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新祥家庭农场被评为宣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秸秆禁烧防范和一枝黄花除治成效明显。全面做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虹龙村范坞、虹阳已开工建设,霞西村白茂古村落饮水工程即将进场。完成1.985公里扩面延伸道路硬化工程和白茂至杨门口道路安保工程。5月上旬,全面完成石柱山“景区最后一公里”道路改造工程。朱村三合危桥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量80%。

    (四)文化旅游增添活力。坚持品牌引领战略,完成白茂古村落保护工程设计,汤氏祠堂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组织霞西众诚龙舟队参加宁国市“青龙湾杯”端午龙舟赛,组员参加第五届“徽行杯”职工工间操、市庆“七一”大合唱等比赛。联合安徽工程大学、安徽科技学院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暑期“三下乡”文艺演出,丰富文化生活,群众反响热烈。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是资金发放及时到位。累计发放各类民生补贴资金830.5万元,涉及发放农户累计5375户。通过树立标识牌、悬挂条幅、印发宣传资料、送电影下乡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民生工程政策。二是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全面完成示范高中分解指标任务,学生乘车安全有序,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员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合力争创国家卫生镇。扎实开展卫计满意度宣传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各项工作。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056人;申报到龄参保人员待遇领取103人、注销189人;社保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完成507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2户。三是困难群众帮扶到位。重点做好全镇5户困难群众的帮扶对接工作,其中4户困难群众户的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实现了农村低保与困难帮扶政策机制的紧密衔接。

    (六)社会稳定和谐有序。顺利完成省、全国两会及其他国家级重大会议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细致摸排矛盾隐患,抓实抓细整改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谐。结合“五一”、暑期等节假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加强对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旅游、建筑施工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七)推动廉洁政府建设。一是强化干部队伍作风转变。落实市委第九轮、第十轮对村级党组织延伸巡察整改任务,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群众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干部队伍作风监管。严格执行《霞西镇机关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每月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肃通报。二是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合市纪委、监委建成并挂牌宁国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宁国市监察委员会派出霞西镇监察专员办公室,强化横向协作,开展日常监督10余次,初核问题线索6件,实现基层监察“全覆盖”。三是廉洁政府建设积极推进。制定《霞西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霞西镇村级集体经济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注重廉政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防腐拒变能力。严格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招投标程序,严格质量管理,规范政府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压缩“三公”经费。坚持以反面典型为生动教材,用发生在身边的事教育警醒身边的人,深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制定“微权力”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30余项,构建“微权力”约束治理新机制。

    (八)灾后重建有序推进。8月10日,受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百年不遇、“两超一最”,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大灾大建大发展,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保大家”,始终战斗在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和救灾最危险的地方,诠释了弥足珍贵的“8.10”抗灾精神。一是重中之重保生命安全。8.10洪灾导致我镇新增地灾点10处,受威胁群众147户、182人,镇、村两级党组织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第一时间搜救并安全转移被困群众,尤其9月1日,我镇再遇强降雨,迅速超范围转移各村受威胁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绝对安全。二是想方设法保群众生活。全力完成“四通”工作,通讯、电力、道路、供水基本实现全覆盖。各村因地制宜、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打造了灾后重建的“霞西速度”。同时,进村入户宣传《宁国市因灾受损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扶持方案》,摸排受灾群众安置意向。会同市直有关部门认真选址、紧前规划、科学设计,为灾后重建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全力以赴保群众生产。为确保重灾区山核桃安全采收,自9月8日全市山核桃采收开杆日起,全体镇村干部及市派驻抗灾救灾工作组成员,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分区划片包保,定人定位定责开展安全采收护秋工作,及时发放出入证、悬挂公告牌、地灾点警示牌,确保采收人员安全。四是多措并举保社会稳定。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鼓励投亲靠友、租赁房屋、敬老院安置等方式,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重点做好特殊群体、倒房、房屋严重受损户的安抚工作,积极对接保险公司,做好核灾理赔工作。截止目前,定损326户,赔偿278户,赔偿金额共计338万余元。五是多方筹措保灾后重建。洪灾无情人有情。灾害发生后,霞西镇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共接收社会各界捐款59.23余万元,接收各类救灾物资价值约135.56万元,为我镇灾后重建和受灾人群安置提供强大支持。同时,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尽最大努力保障灾后重建工作。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镇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困难重重、任重道远;二是财政收支矛盾较大,农业农村基础薄弱,民生改善力度不够;三是部分干部进位赶超的思想还不够,工作创先争优的意识还不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把问题的解决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更有定力、更有担当、更有作为地推动霞西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和措施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镇政府将重点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指标调度,继续深入推进“五个年”活动,求真务实、抢抓机遇,确保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奋力灾后重建,恢复受灾群众美好家园。实事求是谋发展,全镇上下要立足现状、现有装备、现有力量统筹协调,创造并继续保持“霞西速度”,共同努力打造“好山好水新霞西”!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重建家园。同时,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分部及镇党委的领导下,科学谋划、统筹考量、通力合作,重点抓好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生产恢复和群众家园重建工作;全力做好灾民安置、统建区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强化统筹调度,做好灾后各类资源、物资的调配;保持市场、社会治安、舆情稳定,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围绕加快发展,保持经济增长稳中有升。坚持以项目工作为总抓手,扎实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成立专门机构、确定专门人员,全力保障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绩溪抽水蓄能电站输变电线路、天然气管道工程的有序推进。精准务实做好招商工作,正与全国康养委员会积极洽谈,以“老三线”文化为依托,打造526红色教育基地。注重发挥在外霞西籍成功人士的联系沟通作用,加大本土人才回归,拓展招商项目信息搜集。深化产业招商,突出精准招商,力争引进康养民宿、有机种植、农业观光旅游等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三)发展全域旅游,不断提升霞西知名度。坚持以品牌创建促旅游发展,探索将霞西文化与小三线文化资源融合。支持鼓励石柱山景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结合白茂古村落、羊毫山革命根据地等良好的生态历史文化资源,整合资源,串点成线。支持蜂谷山庄生态林业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与观光农业、户外活动、休闲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老三线康养”项目推介,加快推进农家乐发展,带动提升旅游经济辐射效应,提升霞西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聚焦乡村振兴,焕发农村农业新活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业产业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之路,加快农业升级转型。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依法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积极推进禽畜粪污、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现象,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着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全面完成6个村“三变”改革工作,引导更多农民通过“三变”模式受益。持续推进科技推广应用,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市场信息、供销桥梁、技术指导等优势,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扩大中药材、茶叶、笋竹、肉鸡等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新型农业发展,提高农业效益。

    (五)关注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加大文化体育事业投入。推进城乡低保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提升养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抓好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工作,提升养老院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因灾致贫群众的关心帮扶工作。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服务平台和信息网络,实施劳动技能培训,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落实依法行政。积极做好70周年大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社会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困难家庭保障力度。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

    (六)树立廉洁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筑牢思想理论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足干部队伍精神之“钙”。持续纠正“四风”,倡导责任担当。健全完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强化责任传导和考核结果运用,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积极培育激发干部队伍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和真心为民、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唤醒干部队伍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再上台阶。预防基层“微腐败”,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苗头性问题摸排,加大信访事项及违纪案件查处力度,提高成案率,曝光通报反面典型,形成威慑效应。加强镇务村务监督,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严格落实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一岗双责”和廉政风险防控,将“微权力”治理工作推向深入。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凝聚发挥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和灾后重建工作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