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807-0001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开发区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6-28 发布日期: 2018-06-28
开发区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28 00:00 来源: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开发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深化产城融合、加快产业集聚、推进转型升级、打造千亿园区”的思路,强力推进园区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1-5月,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0.4亿元,同比增长14.7%;工业增加值28.5亿元,同比增长1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10%;进出口总额17567万美元,同比增长34.5%;实际利用外资10050万美元,同比下降7.5%。基地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03.6亿元,同比增长15.7%,占省定年度目标任务21.3%;完成税收6.38亿元,同比增长28.8%,占省定年度目标任务44.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8亿元,占省定年度目标任务68.5%。

二、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开发区党工委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全力打造政治建设和经济发展“双高地”。制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在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规范化建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工作创新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干有方向、做有标杆;采取月工作提示、季度重点督查等方式扎实推动工作落实,编发非公党建月重点工作提示单6期,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会2次;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依托,以班子带头学、组织党员学、集中干部学等方式,扎实开展好“五个一”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落地生根。

(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南山西路、钓鱼台路延伸、上阳路、许泉移民点道路工程主要道路已竣工通车,长盛路已经改造完成50%,燕子山商住区市政配套工程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60%,环湖道路一期已完成雨水管道工程,轮窑巷道路工程路基土石方完成50%,雨污水管道完成40%,萧山工业园支路预算编制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标前审核。司尔特循环经济园挡墙、排水沟及过路管道已经完成70%,汪河路污水管道工程施工已经完成80%,月底完成施工。

(三)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1-6月份,新签约项目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协议总投资11.6亿元;新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2亿元的山东万佳新型建材二期项目、1.2亿元的台湾联东电器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新投产项目10个,总投资3亿元的山东皇华高档纸面石膏板项目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四)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抓创新驱动。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源动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大力引进创新团队。截至目前,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8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88件。是抓品牌驱动。大力实施品牌强区战略,同步推进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设。园区共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安徽省著名商标47件,安徽省名牌产品 38件,司尔特公司获评第三届省政府质量奖,中鼎集团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18年度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非轮胎类)第一位;凤形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司尔特公司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绿色园区等称号。

(五)特色小镇快速推进

中德智造小镇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并经市规委会审议同意,目前已完成成果编制;小镇场地竖向和排水设计已通过部门审查,成果基本编制完成。目前小镇共完成征地1834亩,房屋拆迁140户,并已组织专家及相关单位召开了中德小镇污水处理厂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目前正在优化完善。

(六)“僵尸企业”处置有序开展

 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发区按照“兼并重组一批、破产清算一批、扶持发展一批”的思路,积极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盘活。截止目前,开发区在册企业2124家,其中工业企业914家,经初步摸底,开发区 “僵尸企业”59家,占在册企业总数2.8%,占地面积共计3656.7亩。目前,开发区已成功处置“僵尸企业”29家,盘活土地1785.61亩;正在推动处置中15家,占地面积1135.54亩;尚未处置15家,占地面积735.55亩。

(七)巡察督查全力保障

截至到2018年6月份,开发区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巡察党工委反馈的16项问题细化分解成50项具体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46项,剩余“债务规模居高不下”“违规集资问题严重”“担保代偿金额较大”“僵尸企业土地长期闲置”等4个问题需长期持续整改,整改完成率92%;巡察纪工委反馈的6项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问题整改率100%。此外,在内部管理、工程建设、党风廉政、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修订完善制度55项,挽回经济损失590.31万元,追回调投资金1435.78万元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产业转型任重道远。开发区内三大主导产业的层次参差不齐,多为相关产业的配套零部件生产型企业,缺乏终端产品和知名品牌的带动,产业利润率和市场竞争力有待提升。耐磨铸件产业的同质竞争态势严重,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互相打压、恶性竞争,企业对创新投入不够重视,导致企业创新能力相对落后,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较低,未能在产品及经营创新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急需加快产业整合。汽车零部件产业出现断层,龙头企业中鼎集团与其他中小企业悬殊太大,急需培育壮大第二梯队企业,协同互补,拓宽相关产品的细分市场。电子元器件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且产品门类单一,产业转型滞后(仅有裕华、瀚宇等少数企业由家电领域向工业、新能源领域转型)。

(二)要素制约日益凸显一是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受山区地形地貌影响,开发区土地资源较为紧张,具备开工条件的存量建设用地不足400亩。二是交通区位比较优势不大。宁国地处皖南山区,交通区位优势相比宣州、郎溪、广德较差,近年来,宁国虽有几条高速陆续通车,但尚无一条高铁,铁路货运能力有限(仅有皖赣铁路一条),这些都对开发区发展都有一定的制约。三是缺乏国家重大项目布点作为山区县市,城市配套功能有限,交通相对滞后,周边没有大城市带动。在国家层面产业布局上,很难争取到牵动性和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布点,缺乏强大引擎带动。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扎实开展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一是聚焦支柱产业招商。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环节,在主导产业上下游协作配套上下功夫。对内培育壮大优质企业,投资建设“高专特新尖”项目,建立“纺锤形”企业梯队。对外强化产业链招商,引进与我区主导产业高度契合项目,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二是围绕重点区域招商。利用杭州2022年举办亚运会的契机,以杭州为圆心,向周边区域辐射展开招商,萧山区主要对接萧山区规划搬迁区域,如新街、闻堰、义桥等,余杭区主要对接余杭、仓前“退二进三”企业,尽力争取集群式承接。2018年招商引资目标初步定为:签约项目18个、开工项目25个、投产项目25个、到位资金9亿元。考虑到土地要素制约,根据实际情况浮动,着重招引“大、好、高”项目。

2、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一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快赛宝基础零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耐磨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深圳华测宁国橡胶密封件检测中心四大平台建设,提升公共创新服务能力,打造“宁国智谷”。二是推进产学研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常态机制,继续开展“企业进校园、专家进企业”活动;搭建科技创新诊断常态机制,聘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高校和院所科研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加强开发区院士工作站建设,充分运用中科院物理所的科研优势,邀请专家开展对标诊断,与企业开展一对一产学研合作。是实施品牌强区战略。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定,申报各类品牌,力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批筹建。

3、继续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盘活。土地要素已成为制约园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倒逼着我们走挖掘内潜的发展道路。下半年,开发区仍将大力推动“僵尸企业”处置,主要推动以下三种兼并模式。一是企业自主行为。如租赁厂房的小微企业为扩大生产需要,希望购置土地自建厂房,自己在市场上寻找闲置的土地和厂房资源,通过谈判协议购买,由市场起主导作用。二是推动促进。发展形势较好的企业为扩大产能而又受到供地制约的,开发区牵线搭桥,帮助物色较合适的“僵尸企业”,由企业双方自行协商,或参与法院拍卖竞拍,极力促成双方合作。三是引进嫁接。招商引进新项目嫁接到僵尸企业身上,在交易过程中开发区给予风险可覆盖的价款支持等,此类一般为用地需求较大,产业层次较高的大项目。

4、加快建立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体系。 以“亩均效益”为指挥棒,严把新建项目质量关。对入园项目的投资强度、用地规模、土地投入产出效率、亩均税收(不得低于10万元)等作出明确规定,严把用地指标安排、项目准入、履约管理等环节,建立严密、规范的管理流程,形成强有力的“亩均论英雄”约束机制。完善项目预审会议制度,建立工业企业新建项目亩产效益初评机制,从是否符合产业政策、节能减排、建设期限、技术水平、现实条件、发展前景以及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出密度、亩均税收密度等方面进行初审,对明显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坚决不予入园,引导企业以少占地、高投入、高产出和多缴税,从源头上提升项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