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807-0003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31 发布日期: 2018-07-3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807-0003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31
发布日期: 2018-07-31
宁国市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31 00:00 来源:住建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自评报告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一项解决“脏乱差”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惠民举措的民生工程。我市自2015年启动以来,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目标任务

    根据省政府任务要求,我市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是改造老旧小区10个,涉及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居民1325户,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

    二、项目进度

    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10个任务,其中津园村、中溪花园、东津小学宿舍、河沥商贸街A区、邮电小区、翌苑小区、老地税局宿舍等7个小区已于2016年提前启动,其余项目根据省政府对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要求于7月份全部完成。同时,根据宁国市实际情况,为使市民切实享受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同步提前启动2018年改造任务,如警苑小区、津河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或局部改造)工程,综上,截止2017年12月底,全年实际改造或局部维修小区约40个,累计投入资金约3200万元,超额完成省市任务。

    三、政策落实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宁政【2017】10号文件要求和《宁国市老旧小区改造规程》指引规定,根据文件要求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摸底排查、方案设计、施工改造、竣工验收及复验移交工作。

    四、工作举措

    1、提前准备,认真谋划。市住建委于年初在改造计划出台前就已制定了老旧小区具体整治范围表格,下发办事处尽快上报。随后该委按照表格要求做好前期摸底工作,核实小区改造面积、背街小巷、居住户数、面积分布、楼栋数、燃气、供水、排污、供电等相关情况,公开征集小区内住户的意见并进行汇总,在确认可以实施的情况下,将汇总意见形成大致改造方案。计划上报后,市住建委会同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抽调工程技术人员,对今年计划整治的10个老旧小区,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整治范围、整治内容、整治标准和工作目标任务。同时,结合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及群众来信来访提出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和轻重缓急,将急需治理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优先安排,分布实施。
    2、科学规划,完善程序。市住建委根据摸底调查的大致改造方案委托事务所初拟方案设计图(大体改造内容),进行第一轮公示;根据公示结果进行施工图设计,施工设计完成后邀请街道、社区、业主代表及有关单位对图纸进行论证审查。审查后的施工图(改造内容、工程量)要由社区(业委会)在小区内进行公示(不少于一周),同时街道(社区)要组织征得居民(两个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后,列入改造项目。最后,按照工程招标程序,选择有经验、技术和实力的施工、监理单位来实施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3、体现民意,服务民生。为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市住建委请街道与城管部门对改造涉及的土地占用及违章建筑进行整治,确保施工环境,缩短建设工期。施工单位在改造施工前3个工作日,在小区的主要出入口张贴告居民一封信并设置工程公示牌,方便小区居民了解工程情况。对居民诉求各不相同,秉承“以民意为主”,及时收集和吸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市住建委技术人员战高温、冒酷暑,深入施工一线,现场指导督促施工进度和作业质量,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这项民生工程奠定扎实基础,确保民生工程得民心。

    五、下一步计划: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广大市民的殷切祈盼还有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努力克服资金压力大、改造难等诸多困难,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科学拟制老旧小区的改造方案,进一步规范改造的基本内容,明确计划步骤、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治标准、改造目标;科学计划统筹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实施分类评估,根据轻重缓急,因地制宜,分期分批组织实施。
    二是进一步加强在建项目的跟踪推进。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目前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强化协调协作,结合宁国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与各相关部门和联点共建单位互相协作、配合,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共同做好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
    三是进一步积极协作、提请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落实改造后的长效管理。强化舆论宣传,使广大市民积极支持改造工作,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设备,维护好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