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工作交流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1911-00013 组配分类: 工作交流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9年安徽省第1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在阜阳市顺利完成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7 发布日期: 2019-11-07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1911-00013
组配分类: 工作交流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9年安徽省第1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在阜阳市顺利完成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7
发布日期: 2019-11-07
2019年安徽省第1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在阜阳市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11-07 00:00 来源: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11,2019年安徽省第1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在阜阳市开展。本次演练延续了我省自2017年开始的无脚本、全实战应急演练模式,以阜阳市人民医院纺织分院敷贴源被盗为事故情景,在阜阳市生态环境、公安、卫健等部门均不知情的情况下,省生态环境厅随机选择时间,由案发单位拨打12369热线报案触发事故,以此评估阜阳市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应急响应程序与应急预案的相符性以及应急预案本身的可操作性。

111日上午近11时,颍州区生态环境分局接到事故报案,10分钟内向案发单位核实了事故基本情况并提出管控要求;20分钟内向颍州区公安局通报了事故情况,向阜阳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事故概况。随后,颍州区分局、阜阳市局和文峰派出所、颍州区公安局人员携带辐射监测仪器和刑事侦查设备依次到达现场。根据案发单位提供的线索,初步锁定了丢源区域。通过监测人员认真、细致地监测搜寻,放射源在报案后69分钟被成功找回。

本次演练,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面对专业人员和寻源设备严重不足的不利条件,凭借应急指挥、监测人员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顺利完成了这起辐射事故应急演练,但也暴露出辐射事故应急成员单位之间信息传递不畅、事故调查程序与现场管控不规范、监测方案不够严谨等问题,需及时跟进完善。

省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相关负责同志全程参与演练评估,合肥市、淮南市、六安市相关工作人员观摩并参与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