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行政权力>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0-00481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市民之家: 进一扇门 办百家事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25 发布日期: 2019-10-25
【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市民之家: 进一扇门 办百家事
发布时间:2019-10-25 00:00 来源: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一扇门,办百家事,让企业、群众不用多头跑,反复跑。如今在宁国,这个政府与市民共同的愿景正变成现实。

10月8日,市民之家正式启用。这是我市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务实举措。这个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领先水准的“市民之家”到底长啥样,群众会有怎样的办事体验?日前,笔者对市民之家进行实地探访,和办事群众一起零距离感受服务资源整合、行政效能提升带来的种种便利。

 一门集中 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市民之家外观大气,内部设置也很合理,特别是各个单位的办事窗口都搬进来了,让我们办事不用东跑西跑,真是方便多了。“刚刚提取完公积金,顺便到医保窗口办理报销事务的胡先生高兴地说。 

笔者了解到,新启用的市民之家占地面积约18.36亩,建筑总面积1.6万余平方米,比原政务服务大厅面积增加了5倍多,是一个集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平台。按照便民利民、服务发展的思路,这里不仅进驻了公安、交运、人社、医保、税务、房管、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8个专题服务区域,还设置了市场准入、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公共事务、社会事务、为民服务以及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7个综合集成服务区域。按照窗口单位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能进必进”原则,目进驻单位(窗口)11家,设立综合审批服务窗口103个,工作人员267名,基本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的目标。

“为了不耽误群众办事,我们选择在国庆节期间统一组织整体搬迁,全体窗口和机关的同志放弃休息,同步完成了设备调试、模拟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节后第一天正式启用,就能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市数据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说。

一窗受理 让群众办事更快捷

走进位于二楼东侧的服务大厅,改革气息扑面而来。只见市场准入综合窗口、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公共事务综合窗口、社会事务综合窗口依次排开,各职能部门的1721项政务服务事项在这里集中受理,并为企业提供从企业开办到项目竣工验收全流程综合受理和一站式集成服务。而抢先进驻 “中介超市”实体大厅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可以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像逛超市一样选择测绘、环评、安评等中介服务。

“在事项办理过程中,我们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依托‘数据跑路’和‘干部跑腿’,并通过推行办件结论邮递、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群众跑路,努力让‘一次办结’成为常态。”业务分管负责人李碧源介绍说。

为切实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该局还在公布两批38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基础上,推出首批161项“一证通办”事项,涉及公安、民政、人社等一系列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老百姓仅凭个人身份证件即可到市民之家完成对所需事项的办理,不需再提供其他相关证明资料。

一网通办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市民之家打造的智慧实体大厅,不仅让办事环境焕然一新,以智慧服务为理念,以自助服务区为载体,更着力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和整体运行服务水平。

笔者在现场注意到,新大厅每层都配备了智能引导、触摸查询等自助办理设备,各专项服务区域都有志愿者在热情引导办事群众使用自助设备。智能导办、排队叫号……着力提升的线下大厅服务能力和变革管理方式,实现了市民之家的智能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在特设的自助服务区,这个面积近150平方米的专区里放置有不动产自助查询打印终端、港澳自助签注机、税务申报认证自助终端等10台自动设备,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真正体会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后带来的便利。

为切实解决县、乡、村三级事项网上办理联动不畅和层级壁垒难题,市数据资源局积极组织开展跨层级事项梳理配置,在全市推广“综合窗口受理、材料网上流转、主管部门审批、综合窗口反馈”工作模式,率先完成了安徽政务服务网宁国分厅首批28项跨层级事项配置工作。同时大力推动多部门办事深度融合,推进跨部门联合办理,简化办事流程,已实现农村老农民技术员身份和工龄认定及补助发放等涉及10个部门的12个事项跨部门协同办理。

一个标准 让群众办事更暖心

“不准迟到早退,不准串岗闲谈、不准冷漠敷衍……”在10月7日召开的市民之家“转作风、提效能”工作部署会议上,督查科负责人宣布了窗口工作“十不准”,开启了市民之家一体化管理的序幕。

“硬投入”在加大,“软环境”提升当然少不了。为有效解决各窗口单位入驻前管理模式不统一,作风建设和服务效能参差不齐的现状,市民之家以市数据资源局牵头抓总,实行一栋大楼、一个标准、一套管理机制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同时强化工作作风督查,严肃整治各种“慵懒散”现象,以作风效能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名为“市民之家”,其配套设施当然更得体现来自“家”的关爱。在市民集中使用率较高的一、二层,设置有2部垂直电梯和无障碍通道,可满足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通行需求。特地开设的报刊阅读、爱心母婴室、健康指标自助监测点等功能区域,受到了办事群众的欢迎。免费茶水、爱心雨具、免费充气充电、免费WIFI等服务,全方位满足群众办事和休憩需求。

“我们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市服务资源高度集中的优势,推深做实“一网一门一次” 的改革,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真正将市民之家打造成全市人民满意的家。” 市数据资源局负责人表示。(王庆喜 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