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709-00043 组配分类: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汇报材料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9-06 发布日期: 2017-09-06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709-00043
组配分类: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汇报材料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9-06
发布日期: 2017-09-06
宁国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7-09-06 00:00 来源:宁国市农委农村经营管理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2日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相关文件精神及政策规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操作,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已全面完成。

  一、总体情况

  全市应确权乡镇、街道数19个、应确权村(居)数103个、应确权农户数67446户、应确权面积20.3813万亩。已完成确权乡镇、街道数19个,已完成确权村(居)数97个(剩余6个村没有承包地或已全部退耕还林),已完成确权农户数66899户,实际确权面积20.3691万亩,确权完成率99.2%。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为推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开展,我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就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时间节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内容。成立了市、乡、村三级确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保证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强力推进,抽调10余名熟悉农村工作的精干人员成立业务指导组,指导工作推进,并明确要求各村工作组要吸收村民代表、熟悉村情的老干部参加,确保工作效果。市委、市政府六次召开确权颁证工作调度会议,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调度。市政府常务会议两次专题研究部署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不断细化工作举措、部门责任、经费保障,全力确保确权工作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深入一线指导、调研、督查,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市确权办积极加强与乡镇、街道和测绘单位对接,定期检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二)把握政策导向加强宣传培训。一是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明确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对二轮承包的完善和延续,不是打乱重分,推倒重来。搞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既是解决涉土矛盾,推行三权分置,保护农民权益的现实需要;也是解决原有证书不规范、四至不清、面积不准等问题,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准确反映农民土地承包状况,颁发铁证,让农民吃上“定心丸”的根本举措。二是广泛开展工作宣传。通过党政办公平台、宁国市智慧农业平台网站、电视、报纸、横幅、电子显示屏、标语、公开栏等多种载体,张贴印发15万余份宣传材料到组入户,广泛宣传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目的、意义、程序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让广大农户充分理解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内容和意义,积极配合工作开展。三是适时开展培训指导。结合确权登记所涉及的政策、法规,印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问题解答》1000余本,举办乡村组干部各类培训班50余次,培训人员2500余人次。

  (三)强化工作措施,明确操作规范。一是严格按照省定17项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坚持做到“六个”到位:一是上级文件精神吃透到位;二是宣传发动到位,确保知晓率和见面率达100%;三是入户调查摸底到位,面积核实、四至指界到位;四是公示到位;五是颁证到位;六是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到位。二是坚持尊重群众意愿,以二轮承包为基础,结合现行承包状况认真开展承包地块权属调查,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文件解答,采取“图解+实测”的方法,开展土地确权工作。三是狠抓质量监管,市确权办对测绘公司的技术方案设计、入户调查资料、测绘制图精度、档案资料规范等工作进行全程监管,督促测绘公司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到一个步骤不省、一个环节不少,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定期召开测绘公司项目业务负责人调度会或约谈公司负责人等形式,强化对测绘公司约束与管理,督促其按时、按质、按量履行合同。四是抓好纠纷调处。坚持政策法规与村规民约相结合,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累计调处纠纷120余起,答复群众问题150余个,成功把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把思想做通在村组内部,确保矛盾不出乡镇,全市未发生一起因土地确权引发的越级上访和集体信访事件。

  (四)加强协调督查,健全工作档案。市确权办坚持发挥调度协调作用,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召开调度和推进会议,特别是在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后,坚持每周检查并通报工作进度,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市政府分管同志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查室按进度分阶段开展督导工作,定期总结通报,形成了有效的推进机制。同时,邀请市人大、政协对确权工作开展视察,及时发现、整改有关问题,确保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同时,按照确权档案工作与承包地确权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验收的要求,在开展确权颁证工作的同时,坚持将档案整理工作同步推进,市、乡、村三级明确专人负责确权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档案整理,确保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资料完整、准确、规范和有效利用。

  (五)落实经费保障,明确工作责任将确权工作所需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除上级下拨工作费用外,不足部分由市财政兜底,并已拨付每亩10元工作经费作为村组开展此项工作费用,各乡镇(街道)累计投入70余万元费用用于发证工作,确保土地确权工作不增加村组和农户负担。各地各有关单位各负其责,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报道、政策指导、业务培训、地籍影像和户籍信息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档案资料装订归档等各项工作,为土地确权颁证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高效、有力保障。

  三、工作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是关键。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过程中,我市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或开展督查工作,明确各级党委负总责,把确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使乡村两级充分认识到土地确权工作的重要性,是一件非干不可,必须干好的大事、要事,从而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了工作进度。

  二是群众参与是基础。从实际工作中来看,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是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工作中我们通过充分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确权工作,让群众真正成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监督者。积极组织公道正派、有威信、有经验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参与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情况、调解纷争的积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工作高质量的开展。

  三是公开透明是前提。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按照确权颁证“17步工作流程”,实行“阳光”操作,做到了信息无误、登记准确,保证了公正、公平、公开,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四、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农户常年在外务工,证书委托他人代领,承包经营权证可能存在少许错误未发现,后期仍存在纠错改错问题。同时,农村土地承包三十多年来,由于人员的变动和部分土地的变动,少数矛盾纠纷调处难度大。

   二是相关配套政策未到位,后续工作亟待加强。广大农民对确权后的配套改革期望值较高,如“三权分置”如何落实到位、经营权怎样可以抵押融资、土地流转扶持政策等等,让农民从改革中获得最大利益,仍待进一步探索。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纠错改错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

  二是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分置相关政策,在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土地确权成果运用,探索研究符合宁国市情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流转补偿激励机制,切实放活土地经营权,推动有序流转。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有效推动农民增收,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

  三是对这次验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我们将认真消化吸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