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公报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9-00475 组配分类: 统计公报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解读】2018年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29 发布日期: 2019-04-29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9-00475
组配分类: 统计公报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解读】2018年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29
发布日期: 2019-04-29
【解读】2018年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29 00:00 来源:宁国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运行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五个年”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六稳”要求,凝心聚力,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一、全市主要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稳中有进。初步核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2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9.0%,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省、宣城市平均水平1.0和0.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7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96.2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105.1亿元,增长6.2%。

(二)工业增速创四年同期新高。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省、宣城市平均水平2.6和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8%,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增长19.8%,其中电子元器件增长24.2%,耐磨铸件增长18.9%,汽车零部件增长19.2%。三大新兴产业增长3.1%。工业用电量21.7亿千瓦时,增长11.7%。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较上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省、宣城市平均水平5.1和2.0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8.0%,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8%,房地产投资增长7.5%。

(四)贸易市场平稳运行。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6亿元,增长9.8%,增速高于宣城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3.6亿元,增长18.5%。全市共接待旅游者918.4万人次,增长12.0%,实现旅游总收入65.1亿元,增长21.0%。全年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54078万美元,增长30.9%,其中出口48565万美元,增长33.8%;进口5512万美元,增长10.0%。

(五)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全年完成财政收入48.1亿元,增长7.1%,较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4亿元,增长5.3%。全市财政支出43.8亿元,增长4.2%,较去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

(六)金融存贷款增速回落。截止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62.5亿元,增长1.9%,较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160.2亿元,增长11.0%。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17.7亿元,增长3.9%,较上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

(七)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32693元,增长10.9%,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省、宣城市平均水平1.2和1.0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10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09元,增长9.8%。

二、经济运行亮点纷呈

(一)从规模来看,GDP突破300亿,经济规模迈上新台阶。2018年,我市GDP突破300亿大关,达323亿元,自2009年以来用10年时间攻破了3个百亿大关,GDP跨上300亿,标志着我市经济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综合经济实力实现了大跨越。人均GDP首次突破8万元,达到83905元,折合12679美元,位于全省前列、宣城市首位。

(二)从增速来看,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快于全国、全省及宣城市。从我市主要经济指标来看,GDP增长9.0%,实现了8.5%以上的预期增长目标,增速快于全国2.4、全省1.0、宣城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实现了9%以上的预期增长目标,增速快于全国5.7、全省2.6、宣城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实现了10%以上的预期增长目标,增速快于全国11.0、全省5.1、宣城2.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9%,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增速快于全国2.2、全省1.2、宣城1.0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7.1%,实现了7%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增速快于全国0.9个百分点。 

(三)从结构来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集聚。工业结构逐步优化,新动能释放活力,全年高新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22.6%,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5.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5%,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8%,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全年税收收入增长12.7%,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1.8%,位居宣城县市区第2位,比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

(四)从质量来看,“三个口袋”更加充裕,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年完成财政收入48.1亿元,比上年增收3.2亿元,增长7.1%;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3.9%,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10.1%,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93元,比上年提高了3221元。三大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印证了我市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三、当前困难不容小觑

(一)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受国际贸易摩擦、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环境稳中有变,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5月份的51.9%持续下滑至12月的49.4%,为时隔29个月之后再次跌至荣枯线以下。宣城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自7月份以来持续下滑,全年上涨5.7%,比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

(二)第三产业回落明显。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2%,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位于宣城县市区第6位。其中金融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回落明显,分别较上年回落11.4和5.2个百分点。全市财政八项支出增速较上年回落17.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增速分别回落15和6.3个百分点。重点支撑指标的大幅回落,是制约我市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消费市场增长乏力。2018年,全市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运行,但消费热点匮乏,回升动能较弱。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低。部分重点消费品类增速回落态势比较明显。一是汽车消费增速放缓,受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以及前几年购买力提前释放等影响,2018年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2%,比上年回落3.9个百分点,因汽车类销售额占限上零售额比重达三分之一,占比最大,对整体消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二是居住类商品销售低迷,2018年家电、家具、五金电料类的商品销售增速分别为1.8%、-3.4%、-12.6%,增速下滑明显。

四、对2019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在抢抓机遇中构筑新优势。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深入,国家在产业扶持政策上,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我们必须发挥自身产业基础好、承接载体多的优势,时刻关注政策动态,悉心研究,找准接口,加强衔接,最大限度地分享政策“雨露”。因此,建议各相关经济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政策导向和变化,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并出台相关扶持企业发展对策。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百日会战”、规模企业分类评价、“僵尸企业”处置等方式,内培一批、外引一批、盘活一批,力促我市经济运行质量更优。

(二)强化经济运行的预警监测。在当前错综复杂环境下,要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走势,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和预警监测,尤其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抓住关键环节,科学施策、强化督导、帮扶解困,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分析,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同时加强与相关专业和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强化部门配合协作,指导部门规范统计工作,共同研判行业经济的运行状况,加大对专业和部门基础数据的研究评估力度。

(三)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一是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激发消费潜力,积极培育壮大新兴消费热点,结合政府各项消费品市场扶持政策,着重培育一批发展快并且市场前景好的限上商贸企业。健全诚信体系,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二是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高民间投资发展质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对外吸引力。及时搞好项目帮扶和推进,及时掌握项目开工及建设进展情况、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狠抓重点项目实施,加强项目调研和推进,明确时限、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投资项目的投产达效。

五、2019年经济发展形势展望

2019年,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面临着一些外部不利因素和内部结构性矛盾,国内、省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存在一些突出困难。但也有不少有利条件,国际经贸环境暂时有所缓和,一系列政策和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显效。总体来看,我市经济仍将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发展后劲,保持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